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廣州南站助港人通20省會

想去祈福新村, 就要去廣州南站, 會近過先去廣州東站好多, 不過要由上水去, 會先去福田轉車, 可以慳好多路程 ! 但老人家唔想拖行李轉來轉去, 最好可以九龍一上車就直通到目的地 !

文匯報

五高鐵城際線樞紐 連通珠三角 非「山旮旯」 

反對派聲稱,廣深港高鐵「最遠」只可以到廣州南站,又形容南站是「山旮旯」(偏遠)地方。類似的說法,其實是故意無視高鐵的價值在於其四通八達的「網絡」。廣州南站是華南高鐵第一樞紐,目前每日開行動車組接近800車次,遠超北京西站和上海虹橋站,成為全國最為高效的高鐵站。如今,從廣州南站乘車可通達珠三角,同時,隨着近日廣州至蘭州G96次高鐵的開通,北上可直達全國20個省會城市。同時,從該站出發,可實現中途不出站換乘抵達內地任何一個擁有高鐵站的城市。廣深港高鐵全線通車後,廣州南站將是港人前往珠三角及進一步北上最便捷的到發車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南站參與並見證高速鐵路的起步和飛速發展,一個個中國高鐵發展歷程中的新紀錄在這裡誕生。

吞吐乘客日均35萬

2010年1月正式通車,廣州南站從單日到發旅客日均不足3萬人次,到如今日均35萬以上,今年8月5日更創紀錄地達到51.7萬人。

廣州南站副站長劉慧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8年來,日常運行管理中,發現選擇廣州南站上下車的香港旅客大幅增加。「廣九直通車也是港人北上的重要方式,但其耗時長,且廣州東站沒有接入高鐵網,交通輻射範圍遠不如南站,特別是前往廣東省外,廣州南站是必經之地,也是最快捷方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自投入運營以來,由於沿線新高鐵站和線路陸續增加,廣州南站管轄路網不斷擴大。2012年,該站只開通武廣、廣深港(廣深段)、廣珠城際三條線路,直通全國2個省會城市。如今,已成為京廣、廣深港、廣珠、南廣、貴廣等5條高鐵城際樞紐車站,並且通過全國高鐵路網連通,已直達內地20個省會城市。

每天開行動車冠全國 

事實上,在實際列車運營中,廣州南站的高效也冠絕全國。廣州南站擁有28條鐵軌股道,數量位於西安北站(34條)、上海虹橋站、鄭州東站、昆明南站(均為30條)後,位居全國第五。然而,廣州南站圖定開行動車卻接近800個車次,遠高於全國第二的上海虹橋站(不足600個車次),幾乎平均每分鐘便有一趟列車從該站發出。儘管如此,8年來,沒有一次發生列車調度、旅客候乘車等方面的安全問題。

劉慧透露,廣深港高鐵全線通車在即,屆時,將有多趟列車運行於香港西九龍車站與廣州南站之間,並相信有從香港始發前往全國主要城市的列車。廣州南站將配合中國鐵路總公司,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目前,有關回鄉證自助購取票問題,在上級的安排下已經在做相關調試工作。」她表示,往來於香港和內地的列車和旅客,廣州南站將做好各項服務。

通地鐵線由二變四 

廣州南站發達的交通接駁體系,將助推該1小時生活圈。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廣州中心城區地鐵站之一廣州地鐵2號線昌崗站出發,用時約22分鐘抵達廣州南站,途中並無換乘,十分便捷。而廣州南站地鐵站,還是廣州地鐵7號線的始發站,通過該地鐵線,可以抵達番禺,通過換乘還可深入南沙等市區任何一個地鐵站。

據廣州地鐵公司最新公佈的消息,連接南沙自貿區、番禺區、荔灣區地鐵22號線將於今年動工,屆時,搭乘地鐵可直達廣州更多中心城區。同時,佛山規劃地鐵2號線,也將接通至廣州南站,未來搭乘地鐵可直達佛山中心區。
據悉,廣州南站地鐵站通過2號線與3號線的換乘,70分鐘左右可抵達廣州白雲機場。同時,珠三角城際廣佛環線東段廣州南站至白雲機場段已在施工,4年內,搭乘城際列車可30分鐘抵達白雲機場。

在巴士方面,廣州南站巴士總站位於高鐵站西門,距離不足100米,通過站場及周邊巴士,可抵達廣州城區2,346個巴士站,輻射數量僅次於內地位於中心城區的天津高鐵站。

另外,同時停靠數百輛的士的出租車站,同樣在西門出口100米距離內。在高鐵站東門口,廣州南站汽車站近在咫尺,通過不同線路大巴,可前往珠三角各地。

3 則留言:

K H 提到...

坊間一直推銷高鐵方便之處,我都同意是便利快捷,畢竟這項鐵路工程已完滿竣工,現在已不是談論值得擁有高鐵與否,但另一方面,一些傳媒像刻意將港人關注的一地兩檢問題迴避不談。

Lisa 提到...

加入太多的政治是好難解決 !
大家都睇到去中國旅遊, 將來會慳好多時間 !

otherworld 提到...

炒高鐵少港珠澳,先至無人關注蓮塘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