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消委會:38款洗頭水含二噁烷 7款超標

on.cc東網專訊

頭髮被稱為煩惱絲,日常護理確實不易!消費者委員會檢驗坊間60款洗頭水,逾73%驗出污染物二噁烷、可致敏防腐劑或甲醛。當中二噁烷據內地標準並不能被用作化妝品原料,故不會出現在成分表中,但生產的化學過程中會自然形成,消委會發現38款含有此成分,當中7款更超出歐盟安全水平,最高超出一倍半。

該7款超標產品來自沙宣、潘婷、CLAIROL、海倫仙度絲及ELENCE2001,含量介乎12ppm至24ppm,而歐盟建議的最高含量為10ppm。消委會指二噁烷具揮發性,加上洗頭水與皮膚接觸時間較短,相信正常使用下不會構成安全威脅。

另外過往多在沐浴露及面膜驗出的可致敏防腐劑MIT及CMIT,亦在12款洗頭水產品驗出,當中4款的水平高出內地和歐盟建議水平,包括Organic Care、KLORANE、RENE FURTERER及倍健,更有3款產品沒在標籤中標示。消委會指雖然不構成健康風險,但不排除會令人致敏,濕疹患者及有傷口人士應避免。

另外,Ogx洗頭水為唯一樣本檢出游離甲醛,雖然符合內地及歐盟規定,消委會指甲醛前年被美國接觸皮膚炎協會列為年度致敏物質,強調即使含量低及短期使用,亦足以導致皮膚不適。

消委會去年共接獲26宗與洗頭水有關的投訴,去年首半年有16宗,而今年首半年則有17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