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金仔喪普算甚麼!6大原因冧市恐剛開始

 股市最麻煩是一有風吹草動就會跌 !


on.cc東網專訊

金融市場上周大幅波動,市場差不少一致的意見也認為,是因美國及北韓關係惡化。不過,外國傳媒報道,如果投資者了解美國總統特朗普(喪普)及北韓領袖金正恩(金仔),都知道他們一向言過其實,打仗機會不大。曾準確預測去年8月跌市的Leuthold Weeden投資總監Doug Ramsey警告,上周的跌市不是因為政治因素,而是以下6點:

【1、8月一向殘忍 9、10月亦不好過】
若以史為鑑,8月股市一向是一年之中最波動的,而9、10月更是經常發生大冧市。Bespoke Investment Group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8、9月股市是「百年最凶」的時間。根據往績,無論是過去100年、50年、還是20年,道指8月難大升,9月更是全部跌市!(本文附圖)

【2、你好!補倉未呀?】
Doug Ramsey引述證券行數據透露,由於早前美股愈升愈有,吸引了不少投資者以「孖展」槓桿式入市,令孖展借貸升至近歷史新高水平,這猶如「滾雪球」一樣。一旦股市繼續跌而投資者不補倉,跌市效應就會被放大,這「斬倉潮」絕不能忽視。

【3、市場內部正在崩潰】
事實上,美股早前的升勢已不健康了,只是靠絕小部分的股份支持,例如納指上周一度創新高,有數隻股份破頂,同時也有數隻股份逆市創新低。這樣的「兩極情況」證明股市深度不足。

【4、投資者情緒被扭曲】
今年以來淡友愈唱淡,股市愈要升,投資者的情緒亦不知不覺地被扭曲,由半信半疑,到如今開始盲目樂觀。這往往預示着情緒逆轉近在眼前,不是因地緣政治問題,而且遲早會發生。

【5、「7」的魔咒】
不只是香港人才說「逢7必災」,連外國人也這樣說。Ramsey表示,在過去100多年,凡是年份以「7」結尾,金融市場在夏季末段至秋季都會大幅波動,這似乎已成為了「詛咒」。

【6、「道氏理論」已響警】
「道氏理論」是根據道瓊斯運輸指數與道瓊斯工業指數(即「道指」)的互動所得出,通常運輸指數會較工業指數具前瞻性。

在8月1日,運輸指數已扯起「紅旗」,當時該指數一度跌至年內低位,但道指則創新高,走勢上明顯背馳,這是極不尋常的信號,因為在1973至1974年、1987年、1990年、2000至2002年、2007至2009年,甚至2015及2016年的調整,之前「道氏理論」均發出警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