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南極火山帶再現91座 全球最大

文匯報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期在南極洲西部的冰層下發現91座火山,連同早前已發現的47座,南極火山帶相信是全球最大的火山帶,目前所知最大的東非火山脊也被比下去。

在過去一世紀,南極發現47座火山,尖端均位於冰層之上。愛丁堡大學研究團隊進一步勘測,在冰層下再發現91座火山,高度由100米至3,850米不等,多數位於冰層以下2公里處。火山帶長達3,500公里,從南極洲的羅斯冰架一直延伸至南極半島。研究員懷疑羅斯冰架的海床還有更多火山,極可能是全球火山最密集的區域。

南極冰層受全球暖化影響而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冰川專家賓厄姆警告,若其中一座火山爆發,將令南極冰層進一步不穩定,導致冰層融化,加快冰塊流入海洋的速度。

■《衛報》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海平面上升, 香港會否陸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