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哈利波特魔法電梯誕生!可橫斜移動直達門口

on.cc東網專訊

可打橫移動、打斜移動,儼如電影中的哈利波特魔法電梯明年就要來了。這部由德國電梯製造商ThyssenKrupp發明的電梯,它將完全擺脫電纜,利用磁浮科技,今後搭電梯可直達辦公室。據了解,這部魔法電梯全球首個客戶將會是樓高逾600米,位處美國曼哈頓區最高摩天大樓「The Big Bend」。

哈利波特電影裏有這樣的橋段,電梯能打側,打直和打斜地移動,按下任何想去地方的按鈕,眨眼間即可到達。而在現實世界裏,或許明年這個時候,我們就能看到類似的電梯雛形了。

魔法電梯的原理與中國和日本很常見的磁浮列車相近。當電梯啟動時,線性感應電動機產生的電磁力,使得電梯廂與軌道間的無接觸懸浮,並為之導向,控制電梯運行。

新電梯由此擺脫了傳統電梯僅能垂直運載的束縛,增添左右移動,甚至斜對角移動的新技能。你看看電梯背後軌道,軌道變動後,電梯廂簡直上下左右、無所不能。

ThyssenKrupp並稱,將為這套新電梯系統搭配電腦智能算法。乘客想去的地點,電梯會自行選擇最優路徑到達;為保障安全,電梯廂內乘客還能實時監控電梯井裏其他廂體。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稱,該研究項目將在2018年9月完工,意味着人們的生活或許很快會迎來巨變。

【今後樓宇可能會愈建愈高】
首先,最顯著變化的是,今後的樓宇可能會愈建愈高!目前世界第一高樓是阿聯酋杜拜哈利法塔,高達828米,但不用多久,紀錄將會被沙特阿拉伯吉達在建的建築打破,後者將有1,000米高(167層)。

現時想建500米以上的高樓真不容易,尤其像傳統鋼索拉動的電梯就是限制之一,以往拘泥電梯繩索重量,傳統那種能行駛500米左右。哈利法塔的電梯已經是突破了,以每秒17.5米的速度,創下最快最高電梯速度紀錄,它正正是由ThyssenKrupp製造並安裝的。

然而,就算是這樣,遊客仍都沒法一登至頂,中途得換乘三次電梯才能安全到達頂層。而ThyssenKrupp的新電梯系統擺脫了電纜限制,理論上來說,過去因電梯電纜限制樓高的因素不復存在,建造超高樓成為可能。

【摩天大廈將出現更多形態】
其次,更多形態的摩天大廈將出現。據科技網誌36氪報道,雅典知名建築設計團隊Oiio Studio設計的半截曲別針建築「The Big Bend」,總共長1,219米,離地600米處建築彎轉而下,形成倒U形。該團隊就準備採用ThyssenKrupp的新電梯,來滿足600多米高樓,通過U形環處的電梯需要。

另外,隨着這部魔法電梯的誕生,今後,城市裏的建築群彼此間互聯互通成為可能。由電梯、汽車、火車之間,建築、橋樑、到整座城市間的界限或將變得模糊。未來,居住在50樓的你,母須先從高樓回歸地面,考慮乘坐哪種出行工具,再回到50樓的辦公室,建築與建築間是可以由電梯直接連接起來。

不過,魔法電梯可同樣有些問題需要認真考慮,最主要的還是成本。雖說新電梯系統省下傳統電梯鋼索消耗的資源,但前者所需能量和空間可能更多。想想看,如果從樓最底層到頂樓去,中途電梯停下來十幾次,估計你會等到「崩潰」。

這意味着開發商建樓時,需要留有足夠空間切換電梯狀態,例如是要快速直達,還是普通乘坐即可等等,而且運輸所需空間與每層樓可租用面積處在「零和博弈」。

另外,多少電梯廂處在特定軸、通道間如何設置安排、可自行調控的電梯廂間如何協調等等,這些都非一蹴而就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