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不丹外長首就中印對峙表態:望和平友善解決

on.cc東網專訊

中印軍隊在洞朗地區對峙近兩個月,外界關注不丹對事件取態。有印度傳媒報道,不丹外交部長多吉(Damcho Dorji)周五(11日)與印度外交部長斯瓦拉傑(Sushma Swaraj)於尼泊爾會面,並於會後向傳媒表示希望中印對峙局面「能夠和平友善地解決」。據報,是次為「洞朗危機」爆發以來,兩國外長首次會面,亦是自上月29日不丹外交部發表聲明後,首次有不丹官員公開回應。

報道又引述印方消息人士指,印度政府目前正尋求以「外交方式」解決中印對峙危機,一是讓不丹軍隊代替印度軍隊,但當局擔心會驅使不丹與中國建交;二是延長對峙時間至11月,借洞朗氣候惡化,「使任何軍事行動都變得困難」。

美方亦於近日第三度就中印對峙作出呼籲,希望雙方透過對話解決問題。美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於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方與兩國分別有合作關係,亦一直緊密關注相關局勢,「鼓勵雙方坐下來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