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港生內地升學難覓出路 團體倡擴回鄉證認證

on.cc東網專訊

近年到內地升學成為不少中學文憑試考生的升學出路之一,不過北京港澳學人研究中心調查發現,81%內地升學的港澳生有意留在內地工作,但最終僅37%畢業生能留在內地工作。研究中心形容,由於港人在內地入職的程序較當地居民複雜,不利他們在內地就業,同時他們欠缺回港實習的機會,以致出現「內地難留、港澳難回」的情況,建議內地有關部門將回鄉證的認證擴大,協助港人在當地發展。

北京港澳學人研究中心訪問了310名在內地攻讀學士、碩士和博士生,當中202人為香港學生。81%表示有意留在內地工作,但約124名畢業生中,僅約40人能留在內地工作。74.1%受訪港澳學生表示,內地大學未有針對港澳學生提供就業支援。

另外,調查訪問了內地的企業人力資源負責人,認為港澳學生的就業優勢是有創意,具批判性思考,在穿著上具品味,但同時他們在內地欠缺人脈,內地企業不熟悉港澳人士的入職程序,不利港澳畢業生留在內地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