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人民幣去向︰工銀國際料有更多匯改措施出台

on.cc東網專訊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今年下半年料有更多的匯改措施有望出台;並建議,可以引入更多類型的市場參與者,提升境內人民幣外匯市場的國際化程度。

程實指出,人民幣匯率預期的長期「錨」在人民幣均衡匯率;短期「錨」在於「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逆周期因子將經濟基本面納入中間價形成機制;而人民幣均衡匯率則是經濟基本面的集中反映。下半年料隨更多匯改措施出台,「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疊加人民幣匯率的企穩,為人民幣國際化的加速發展提供了寶貴機遇。

他認為,現極需進一步延長境內市場交易時段,邁向24小時連貫交易。而以此為基礎,引入更多類型市場參與者可提升境內匯市的國際化程度,強化人民幣匯率的價格發現能力 。

另一方面,金融安全已經上升為治國理政的戰略高度。雖然人民幣匯率現階段企穩回升,但是全球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正在增大,年內依然可能出現較強的外部沖擊。因此,中國貨幣當局料將堅守匯率預期管理的「底線」,預計今年底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至6.85,明年中至6.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