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金管局將調整銀行開戶住址證明標準

on.cc東網專訊

近年政府及金融機構大力推動電子帳單及月結單,然而有銀行家指出,金管局現行指引下,不容許銀行接納客戶自行打印電子月結單作住址證明,並曾向金管局反映做法未能與時並進。據了解,金管局已與業界溝通,將放寬銀行處理低風險客戶時的相關要求。

銀行界人士指出,零售銀行及企業進行開戶時,利用月結單作住宅證明的要求相當嚴謹,現階段金管局並不容許銀行接納電子帳單或客戶自行打印的版本作證明,客戶惟有要求銀行寄出證明住址的確認信,或支付手續費要求寄回近期月結單等,再用作住址證明。業界直言做法未能符合無紙化的趨勢。

銀行家指出,銀行寄出的月結單正本並無防偽技術,與客戶自行打印的分別,只在於色彩或採用的紙張類別,近年亦收到不少相關客戶投訴,指銀行以月結單正本作證明的要求不合理。

據了解,銀行界已向金管局反映意見,並進行了多次討論,金管局亦認為有放寬的空間,儘管銀行仍需收集客戶住址資料,但對低風險的客戶群或可採納自行打印結單等資料,毋須「一刀切」要求正本等來作核實。

金管局發言人承認,知悉電子結單普及會對現時銀行核實客戶住址的監管要求有影響,已檢視有關要求,當中包括向不同的持份者(例如商會和專業機構)收集意見和與銀行業界作出多次交流,並參考外國相關經驗。金管局將會對有關監管要求作出適當的調整,並會盡快作出公布。

香港銀行的分行主管表示,住址是電話以外,銀行聯絡客戶的重要資訊之一,但認為可以放寬核實要求,例如容許客戶在前線職員面前,以獨立的電腦即時登入銀行帳戶打印結單,可以減省客戶進行住址核實的手續和時間。

事實上,金管局近年應對市場上企業在銀行開戶困難的聲音,推出不少措施,包括發出開戶指引,向銀行澄清客戶盡職審查中經常被錯誤詮譯的規定,以及成立專責小組處理開戶困難的意見,然而當局做法一直傾向企業開戶問題,銀行界期待零售客戶的開戶手續及標準亦可盡快獲放寬及簡化。

1 則留言:

Master NLP 提到...

一早就應該諗到呢個問題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