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千億美元泡沫誕生?多國政府聲明監管ICO

呢些錢唔曬恨 !

on.cc東網專訊

今年以來,ICO(Initial Coin Offering, ICO)虛擬貨幣融資已迅速在全球範圍內產生近千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的資產泡沫,其潛在風險性也受到各國監管機構的高度重視。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由於此類交易的匿名性質,以及在短時間內便可籌集大量資金的便利性,ICO易受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ML/TF)風險的影響。

由於初始代幣發行ICO,即通過發行加密代幣進行融資的方式在新加坡發展勢頭迅猛,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近日公開表態稱,如果數字代幣構成「證券與期貨法案(第289章)(SFA)」中監管的產品,那麼這種數字代幣在新加坡的發售或發行將受金融管理局的監管。

此前,美國證監會已發文嚴重警告ICO發行和投資風險,美國最大的數字資產交易平台Bitfinex應聲宣布將停止ICO交易,平台將在未來90天內逐步停止向美國個人客戶提供所有ICO代幣服務。

今年以來,ICO在中國國內市場上異常火熱。截至目前,已經完成65個ICO項目,並累計融資26.16億元人民幣,累計參與人次達10.5億元。

而ICO在國際市場上掀起了更大的風浪。根據金融研究公司Autonomous近期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4月底,全球總共455家區塊鏈公司累計獲得融資額為19.47億美元。而今年以來,科技創業公司通過ICO共融資近13億美元。

《福布斯》雜誌發文表示,ICO項目迄今為止已經產生了千億美元的數字資產泡沫。以今年4月發行的基於以太坊(Ethereum)的預測市場應用Gnosis為例,採用加密數字代幣以太坊來為項目籌集資金,支持者不會像在典型的眾籌項目中一樣收到實際物品。

相反,對於每一個投資Gnosis項目的投資者,「智能合約」將自動發送一種數字代幣,即GNO幣給投資者,使投資者能夠訪問該平台,並在該網絡中獲得一定數額的虛擬資產。
正式發行11分鐘內,Gnosis已募集到1250萬美元,僅銷售了1000萬個幣中的4.2%,最終的價格為每個代幣29.85美元。

他們的項目——一本49頁的白皮書和幾千行開源代碼,價值達到了3億美元。兩個月內,GNO幣交易價格上漲至335美元,Gnosis的價值也隨之達到30億美元。

7月初兩家在美國毫不起眼的區塊鏈技術公司Tezos和block.one也通過ICO成功完成總價值4億美元的融資,其數額完全可以與一些大型公司融資額相媲美。

事實上,2017年,虛擬貨幣市場已經產生了大量的泡沫。在過去12個月中,所有虛擬項目的市值大幅上漲了近870%,從120億美元增加到了超過1000億美元,這一上漲相當於1995年到2000年期間股票市值漲幅的6倍之多。

據數字貨幣研究機構Smith&Crown統計,虛擬貨幣的主要代表比特幣和以太幣,在今年上半年分別升值160%和3350%。儘管多年無法擺脫暗網、洗錢、地下交易等陰暗角色,比特幣在經歷了此前暴漲、閃崩、分叉之後,於8月5日上午11時回升至分叉前的高位。

此後,受全球政策利好消息影響,國際比特幣價格再創新高。據Coinbase平台報價顯示,8月13日9點左右,比特幣漲破4000美元,最高達4200美元,創歷史新高。

中國比特幣價格也一舉突破2.7萬元。據火幣網數據顯示,8月14日17:20左右,比特幣價格價格突破2.8萬元,最高達28450元,當日漲幅達4.9%。火幣網比特幣本月第8次刷新歷史新高,本月漲幅已達49.7%。

由於去中心化的特質,人們發現,其實任何具有數字化概念的人都可以發起代幣。一時間,市場上一度出現超過900種不同的加密數字貨幣和加密數字資產,每天都有相當多的ICO項目啟動。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區塊鏈技術尚處在早期發展階段,區塊鏈的王牌應用——比特幣的底層協議仍需要不斷擴展升級,區塊鏈行業技術開發人才尚面臨巨大缺口,如此大規模湧現的區塊鏈應用中,很難保障其技術團隊足以實現應用的安全可靠性。

《福布斯》在發文中提到,ICO項目似乎已經過了鬱金香泡沫階段。雖然第一個互聯網泡沫是可笑的,但的確也留下瞭如谷歌、亞馬遜和eBay這樣的公司。即使愚蠢的投機者們最終被踢出局,但許多明智的、早期的入場者已經變得非常富有。而這一歷史也正在重演。

而就在兩周多前,美國證監會(SEC)發布了一份調查報告,警告市場參與者:即便使用了區塊鏈技術,虛擬組織發起的要約或銷售仍受到聯邦證券法律的管轄,並稱這同時適用於ICO和Token Sales(代幣銷售)。該報告認為,無論使用了何種術語、應用了何種技術,是不是證券的認定取決於事實和環境,特別是交易的經濟屬性。

隨後,美國數字資產交易平台Bitfinex宣布將不再為美國投資者提供該交易平台上線的部分ICO代幣,同時還將對其他相關服務進行整改,包括不再接受美國個人用戶的驗證請求,該決定立即生效。Bitfinex方面表示,這些代幣可能存在與監管衝突的風險。此外,平台將在未來90天內逐步停止向美國個人客戶提供所有ICO代幣服務。

日本內閣會議也於今年3月末通過《關於虛擬貨幣交換業者的內閣府令》,於4月1日開始實施。其中規定,從事虛擬貨幣買賣和虛擬貨幣間交換業務的公司,需要在政府登錄申請,在申請時需要提供3年內的收支預想、公司結構等各種信息。

目前英國、新加坡、澳洲、印尼、泰國等國家,已經或者將向金融科技行業推行「監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制度,在防止金融科技潛在風險蔓延的同時,鼓勵創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