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金之神平日好慳 卻有兩種「奢侈」值得學

on.cc東網專訊

領航集團管理資產高達5萬億美元,是傳統的長線投資基金,現年88歲的創辦人博格爾(Jack Bogle)更有「基金之神」的稱號,為「被動型投資之父」。市場估計博格爾的身家至少數千萬美元。

博格爾平日為人節儉,近年接受訪問時直言:「我真的不愛花錢在自己身上」,並說:「我不喜歡到商店。我不喜歡買東西的過程。」

他節儉的性格很可能來自他早年的遭遇。他憶述,「我父親的財富在經濟大蕭條中蒸發掉,而他的工作一直未能維持。」博格爾在10歲時已經開始第一份工作,是派報紙。他說:「我學會一個道理:只有工作才有所得。」

不過,當被問及他有甚麼「奢侈」時,有一件事浮現在他的腦海裡:「每年冬季,我都會花一星期,與妻子在佛羅里達州度假。」

至於另一種「奢侈」,是體會「施比受更為有福」。他早已安排財富合理地分配給12個孫,而他亦會把財產回饋給那些曾經幫助他走過人生路上的人。

財富未必能帶來快樂,但學懂享受生活,並養成樂於施予的心態,才是快樂人生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