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特朗普國安戰略強調美國優先 視中國為競爭對手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周一(18日)公布上任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有英媒引述消息指,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將按照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制訂,並表明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及發動「經濟侵略」。白宮其後指有關用字並非針對中國;中方暫未有回應。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特朗普將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指控中國作出「經濟侵略」的行為,是美國在各個領域的競爭對手,並將採取較歷屆政府強硬的立場應對中國。官員又補充:「中國不只是競爭對手,更是一個威脅,因此現屆政府內不少人視中國為敵人。這概念不是他們突然虛構出來的。」

官員表示,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湖莊園會面後,曾一度放軟立場,讓中方在北韓與貿易易差問題上努力,但效果沒預期中好。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暫未回應報道內容。

另有兩名美國高級官員透露,不應將特朗普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視為美國試圖圍堵中國,而是要看清楚中國帶來的挑戰。此外,報告將提到加強美軍軍力、打擊伊斯蘭武裝分子,甚至推翻前總統奧巴馬於2016年9月,將氣候變化列作安全威脅的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