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網絡保安專才 年薪可達300萬

on.cc東網專訊

資訊科技中,以網絡安全最缺人才,需求按年持續增長。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因近年本港網絡保安事故頻生,刺激市場需求,受聘於大型或跨國企業的網絡安全專才,年薪更可高達300萬港元。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承認,近年科網盛行,本港對網絡保安人才求才若渴,「之前唔少公司先求資訊科技人才,而網絡保安則屬於副需要,但因為近年太多網絡保安事故,刺激市場喺呢方面嘅需求。」但她直指,現時可聘請網絡保安職位的,仍然以大型或跨國企業為主,視乎申請者的經驗及專業範圍,年薪介乎100至300萬港元左右。

去年11月初,沙田一間中學遭黑客入侵,電腦檔案被加密,黑客勒索校方付比特幣才解鎖。2016年,本地多間銀行有客戶網上戶口遭黑客入侵,政府海事處電腦系統亦遭黑客植入勒索軟件「綁架」,要求以比特幣贖款;同年10月,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辦事處的電腦亦遭黑客入侵。

on.cc東網專訊

企業缺乏資源下,大部分在職資訊科技人員要不斷進修網絡安全知識。但有從事資訊科技業20年的人員指,持續進修基金涵蓋的國際認證資訊科技備試課程並不多,行內人需要自費修讀相關課程並考取資格試、定期進修維持專業資格,所費不菲。

「網絡資訊日新月異,好多時我哋依靠外國一啲認證機構,提供書刊或者通訊,得悉業界內及國際間大型公司受到攻擊嘅事件。」從事網絡保安等資訊科技範疇20年的邱智堅指,除了入會外,還會修讀相關課程,並考取國際上有關資訊安全認證的CISSP、有關系統信息審計認證的CISA等,但獲持續進修基金認可的、針對網絡安全的相關國際認證備試課程不多,故已自費40多萬元進修。

立法會議員莫乃光2016年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過2000多名資訊科技界從業員,調查發現近60%受訪者曾於過去5年內修讀進修課程,當中90%為自我增值,近一半為工作需要;逾90%受訪者支持增加持續進修基金認可的資訊科技課程和擴大資助金額、資助資訊科技人修讀技術課程,考取專業資格或修讀網上遙距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