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馬爾代夫選總統 流亡領袖:踢走中國勢力最後機會

on.cc東網專訊

馬爾代夫本年將舉行總統選舉,未獲批准參與競選、現正流亡英國的前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周一(22日)接受訪問,稱國民應趁今次最後機會,把中國勢力踢出馬爾代夫,又指控中國大量購買該國土地及基建,意圖操控該國。

納希德在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向記者指,現任總統亞明未有顧及程序及透明度的情況下,打開大門讓中國投資,批評中國藉投資加強在馬爾代夫的影響力。他指現時馬爾代夫國債有80%由中國持有,早晚如斯里蘭卡般欠債累累,變賣基建計劃渡日。納希德說:「中國買下馬爾代夫的土地,買下馬爾代夫的基建設施,買下馬爾代夫的主權。」馬爾代夫政府對其言論未有回應。

納希德曾在2008年的選舉中,擊敗掌權近30年的前總統加堯姆,是首名民選總統。但納希德在2012年辭職,其後流亡,他聲稱是遭軍警威脅,大爆時任副總統策動兵變。因身負恐怖主義罪名,他不能再參選。總統之位加堯姆的弟弟亞明接手,而加堯姆支持者至今仍掌管司法等重要機關,並與中國關係友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