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索羅斯緊盯香港樓市

蘋果日報

特首曾蔭權臨走前才有大動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重新建立土地儲備並推出居屋,繼而財爺曾俊華上周警告,慎防香港樓市泡沫,然後金管局公佈負資產數目急升。我哋知有一知名投資者,正密切留意香港地產市道的走向,想從中搵大錢,它就是量子基金的索羅斯。

在香港招兵買馬

索羅斯的對冲基金公司 Soros Fund Management,其香港分支 SFM HK Management的基金經理,在曾蔭權發表施政報告後,近兩星期四出與本港地產發展商和地產代理的部門主管會面,積極收風攞數據,似乎正部署大茶飯。
據我哋了解, SFM基金經理在會面中的提問,既仔細又尖銳,但絕口不提自己的想法和 SMF的投資部署。究竟他們睇好抑或睇淡香港樓市,沒有漏半句口風。
SFM 去年第四季來港,既在香港招兵買馬,今年上半年也陸續從美國調來多名基金經理,如今單是向證監會攞咗資產管理代表牌照的,都有 21人,在香港對冲基金中已是十分龐大的一支隊伍。資產規模與量子基金不相伯仲的 Highbridge,在香港僅僱用 7名持牌人士,活躍香港多年,規模不遜於量子基金和 Highbridge的 Och-Ziff,在香港僱有 31個持牌人士,是人手最多的對冲基金。 SFM香港領軍的是美林自營交易部前董事總經理蔡篤昀,由美國調來香港的海歸戴霽昕和 Schabel Walter Friedrich三人。
今年 81歲的索羅斯,近年投入慈善事業,基金表現不過不失,聲勢不及當年,但 Soros Fund Management管理的旗艦基金量子基金( Quantum Endowment),資產值接近 260億美元,仍然是全球 10大對冲基金之一。

手持現金追回報

由於收緊規管要求,量子基金為免麻煩,月前宣佈不再接受「街外錢」,今年底前將會把 10億美元資金退回客戶,日後只會管理索羅斯家族的資金。但計計條數,索羅斯自己人的資金都有近 250億美元,規模依然驚人。
量子基金 07年錄得 32%回報, 08年有 8%,勝過大市和不少同業。但去年表現一般,回報只有 2.5%,跑輸標普 500的 13%。今年上半年則跌 6%,回報率同樣比標普 500低逾 10個百分點(標普 500上半年升 7.5%)。它在第二季大手減磅,現金比率增至七成以上。
根據它向美國證監會提交的資料,截至今年 6月底,量子基金持有超過 500隻美股股份,市值 56億美元。佔組合較大比例的( 1%-5%),主要是科技股和傳媒股,包括 Motorola Solutions、 Seagate、 Time Warner Cable等,也有時裝股 Ralph Lauren。
量子基金目前現金多,要追回報。如果它認為香港樓市已到達一個轉捩點,可以作一次重大的投資部署從中獲利,相信深受樓市和財富效應影響的本地零售和銀行股,都會進入量子基金的 Radar範圍。

中美紮馬害苦核數師

中美近期就人民幣又再火花四濺,令好多問題都變得無偈傾,其中一樣被殃及的池魚,就係民企的核數問題。有核數師同我哋講,擔心兩國爭拗擦槍走火,會連累香港的核數師難再接民企到美國上市的 Jobs。
從去年中,研究機構混水發佈了一系列篤爆民企報告開始,市場便不時詬病這些民企的核數師為何對問題視而不見,監管美國核數師的組織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 U.S. 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簡稱 PCAOB)見狀當然要「做嘢」,過去數月來一直試圖安排複檢員進入中國,實地複核當地的核數機構,並就此於 7月時與中國監管機構在北京會談。不過中方對於美國派人來評核其核數師有很大抗拒,雙方存在重大分歧,甚至連下一輪協商的日期也沒有時間表。

PCAOB再出招 中方還拖

若果一直無法達成複檢協議, PCAOB可能被迫對不能複檢的核數機構採取行動,注銷其登記,令其不能再替民企核數,也令內地民企無法到美國上市。目前四大會計師行在內地的核數工作,都是透過其中國分支進行,而這些分支目前並不受 PCAOB的查核。
在談判陷僵局下, PCAOB再出招,要求核數師公開外判核數工作予那些機構的名單。中方亦「還拖」,進一步收緊民企到海外上市的控股安排,同時間又要求四大行提供,給予海外監管機構的詳盡資料。
本地核數師最擔心的是,中美在核數問題上紮行馬,一個不小心擦槍走火,真的吊銷中國所有的核數師在美國的註冊,到時如果一時沒有留意到一國兩制,連一向容許 PCAOB複評的香港也牽連在內,則香港不少二線行便無法接民企到美國上市的生意,很多人會因此無啖好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