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佔領華爾街」 美兩黨攻防

明報新聞網

【明報專訊】反金融霸權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擴展至美國全國近900個城巿,更掀起民主共和兩黨攻防戰。兩黨爭相利用示威互相攻擊,希望左右明年總統大選選情。民主黨領袖公開表態支持示威,並趁機炮轟共和黨;但共和黨反指示威挑起「階級戰爭」,斥奧巴馬政府故意支持示威「轉移視線」。

「佔領華爾街」行動日益壯大,在運動「發祥地」紐約,由於集會者愈來愈多,原來大本營自由廣場水泄不通,示威發起組織表示有需要組織另一個「人民大會」大本營。奧巴馬上周表示,理解「佔領華爾街」示威者對金融系統運作的不滿與憤怒,並藉機批評共和黨屢次阻撓金融改革。但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周末則明確表示支持示威者,表示支持「佔領」運動擴展全國,認為可向金融界及建制表明必須改革。她藉機批評共和黨擬阻撓奧巴馬推行的 4470億美元製造就業法案,妨礙復蘇。

示威者憂政黨騎劫抗爭

選民冷淡本是民主黨明年總統大選一大阻力,但有分析相信,「佔領華爾街」會一如茶黨幫助共和黨選情一樣,刺激民主黨明年選情。副總統拜登上周亦稱,「佔領華爾街」跟茶黨有很多雷同之處。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Paul Krugman)亦對運動表示支持,「經過漫長等待,我們可能得見一場民眾運動冒起,而且不像茶黨,他們向正確的對象發怒」。

但共和黨人則猛烈批評。紐約眾議院議員彼德.金(Peter King)批評示威「可恥」,奧巴馬支持行動的言論「不負責任」。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亦批評示威,參選人凱恩(Hermen Cain)更指示威者不應將自己的失敗怪罪於獲得成功的金融界,反而應當自省。熱門羅姆尼(Mitt Romney)更形容示威是旨在分化美國的「階級戰爭」。雖然民主黨政客支持,但示威者並不買帳。西雅圖示威者Ted Lang稱,今次示威跟茶黨相似,但茶黨最後被右翼政客「騎劫」,他不希望「佔領華爾街」被民主黨騎劫」。

美民40年來最憎金融業

紐約市長彭博在每周電台廣播中,指摘示威「試圖破壞這個城市的就業」,無建設性。對於公共機構工會參與示威,他說﹕「他們的薪水正正來自他們要詆譭的人所交的稅」。美國史丹福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歐文斯(Lindsay A. Owens)發表研究,指出現時美國人對金融業界的憎惡度是40年來最高。她指出,過去美國人因相信社會規則公平,較接受精英制度,少發生社會運動。但隨覑華爾街以不當手法謀利的現象曝光,令民眾感覺制度不公平,加上經濟差,民眾對華爾街態度大變,上街抗爭。

(有線新聞網絡/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