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防「 金融海嘯 」

蘋果日報

【 本 報 綜 合 報 道 】 「 債 券 大 王 」 格 羅 斯 警 告 , 隨 著 銀 行 、 券 商 和 對 沖 基 金 紛 紛 拋 售 資 產 , 令 債 券 、 房 地 產 、 股 票 和 商 品 價 格 持 續 下 滑 , 若 坐 視 不 理 , 原 本 僅 屬 溫 和 的 資 產 熊 市 , 將 變 成 殺 傷 力 龐 大 的 「 金 融 海 嘯 」 , 故 美 國 財 政 部 須 向 市 場 進 一 步 注 資 , 以 力 挽 狂 瀾 。
格 羅 斯 周 四 在 他 主 理 的 Pimco 公 司 網 站 發 表 評 論 說 , 金 融 機 構 拋 售 資 產 , 令 所 有 債 券 資 產 的 風 險 溢 價 趨 升 , 並 加 劇 市 場 波 動 。
過 去 一 年 樓 市 的 需 求 減 弱 , 兩 大 房 貸 商 ─ ─ 房 利 美 和 房 貸 美 的 30 年 期 定 息 按 揭 債 券 的 孳 息 , 可 能 已 上 揚 75 點 子 , 意 味 新 造 按 揭 利 率 會 上 漲 。


籲 進 一 步 向 市 場 注 資


此 外 , 美 國 樓 市 目 前 跌 勢 是 上 世 紀 「 經 濟 大 蕭 條 」 以 來 最 嚴 重 , 令 市 民 財 富 大 縮 水 , 進 一 步 拖 累 經 濟 增 長 。
格 羅 斯 指 出 , 除 非 金 融 機 構 成 功 籌 集 所 需 資 金 , 並 停 止 沽 售 資 產 , 否 則 市 場 難 以 止 跌 回 穩 , 甚 至 牽 連 擁 有 「 完 美 」 信 貸 評 級 資 產 亦 無 法 倖 免 。
上 述 言 論 較 他 先 前 的 看 法 明 顯 悲 觀 , 惟 最 新 數 據 顯 示 , 銀 行 和 商 界 在 集 資 時 仍 有 困 難 , 意 味 信 貸 危 機 會 再 持 續 一 段 日 子 。


建 議 推 優 惠 房 貸 利 率


他 稱 , 由 於 早 前 向 金 融 機 構 的 投 資 均 錄 得 虧 損 , 故 Pimco 、 多 國 主 權 基 金 和 中 央 銀 行 現 時 都 不 願 再 向 金 融 機 構 注 資 ; 民 間 投 資 者 更 由 於 缺 乏 資 金 或 早 前 投 資 損 手 , 已 無 力 購 入 新 資 產 , 故 美 國 政 府 須 取 代 這 些 投 資 者 , 向 市 場 提 供 支 援 。 美 國 財 政 部 不 僅 要 拯 救 「 兩 房 」 , 亦 要 透 過 優 惠 房 貸 利 率 來 援 助 美 國 一 般 大 眾 。 他 同 時 建 議 , 華 府 可 設 立 類 似 80 年 代 的 重 整 信 託 公 司 ( Resolution Trust Corp. ) , 向 瀕 危 的 金 融 機 構 收 購 資 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