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奪命菌超毒兼抗藥 34.5萬童高危 專家促補打肺鏈疫苗

蘋果日報

【本報訊】肺炎鏈球菌來勢洶洶,血清三型極速殺死兩童。傳染病專家指出,過去兩年本港幼童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嚴重個案中,近四成是感染血清三型,這型號細菌 「特別毒」兼抗藥性強,可導致壞死性肺炎,甚至出現無得醫的溶血性腎衰竭。兒科專家指,現時只有13價疫苗覆蓋血清三型,建議曾注射7價及10價疫苗兒童,應補種13價疫苗。衞生署轄下的疫苗專家委員會,下月初將開會討論應變。
記者:嚴敏慧 梁麗兒

本港近日先後有兩名幼童感染血清三型肺炎鏈球菌,病情迅速惡化後搶救無效死亡。首名死亡男童三歲,曾接種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及補種10價加強劑;第二名五歲死亡女童則未有接種任何疫苗。

中文大學兒科學系教授黃永堅表示,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三種,分別為7價、10價及13價疫苗,只有13價覆蓋血清三型。政府2011年12月轉為幼童注射13 價疫苗,2009至2011年期間則只注射7價及10價疫苗。黃永堅推算共有34.5萬名兒童缺乏對血清三型的保護

一年後保護率僅66%

黃永堅表示,根據外國研究,僅接種7價及10價疫苗的幼童,感染如血清三型等「較惡毒」型號的肺鏈比例,較沒有接種任何疫苗人士高出三倍,「其他血清型㩒低咗,比較毒、比較惡嘅就會生多咗」。他建議,五歲以下幼童若只接種7價及10價疫苗,應補種13價疫苗加強保護,並建議私家醫生處方盤尼西林治療。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建議,幼童應補打13價疫苗,但強調打針後絕非安枕無休。他表示,自去年1月至今,本港共有32宗五歲以下幼童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嚴重個案,當中有12宗為血清三型,12人中3人病死;而血清三型患者中,有4人曾接種13價疫苗。
何 栢良表示,13價疫苗臨床研究資料很少,藥廠只有血液抗體數量研究,並不代表疫苗實際保護率;有外國臨床研究則發現,接種疫苗一年後對血清三型的保護率僅 66%。不過,血清三型死亡率高,口服抗生素選擇不多,「盤尼西林中度抗藥,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更大部份抗藥」,故他認為家長仍應為子女補種疫苗;但應否由政府為兒童補種,則應根據數據再研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衞生防護中心專家小組下月初開會研究是否要補種疫苗,又提醒家長最好的防範是注意小童日常衞生。

肺炎鏈球菌連殺兩童

個案一
3歲男童就讀培正小學幼稚園
11月12日:發燒和咳嗽,同日及14日分別到聖德肋撒醫院及播道醫院門診求醫
11月15日:聖保祿醫院留醫
11月17日:病情惡化,轉送瑪麗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同日不治
*男童曾接種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及10價加強劑
*細菌對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有抗藥性

個案二
5歲女童就讀屯門聖公會青山聖彼得堂幼稚園
11月13日:出現發燒及咳嗽,兩日內向三名私家醫生求診
11月16日:情況轉壞,到仁安醫院求診,轉送威院兒科深切治療部
11月18日:留醫兩日後不治
*女童未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細菌對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有抗藥性,但對盤尼西林有效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

蘋果日報

 肺炎鏈球菌連殺兩幼童,引起全城家長恐慌,紛紛帶年幼子女補打13價肺炎球菌疫苗,令疫苗瀕臨缺貨。家庭醫生關嘉美昨致電藥廠訂針,但獲悉已無存貨,最快下月初才有貨供應。兒科專科醫生劉成志接獲近30名家長致電預約補打針,昨已為三名兒童打針。

一針索價1,000元

關嘉美說:「家長最近好擔心、好驚,子女一咳就嚟睇醫生,唔敢拖症。」她接觸的兒童病人比之前多一成,過去一周已為數名兒童補打疫苗。劉成志稱,過往平均 一個月或一周,才有一名兒童補打13價疫苗。自最近有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後,過去兩日預約打針的家長增至近30人。有家長稱「出面搵唔到針打」,他已再訂 針。
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過去一周為十多名兒童補打13價疫苗,比過往增加一倍。「家長以往因為忙,冇的起心肝帶子女補打針,一聽見有兒童病死,就覺得有補打針嘅迫切性」。生產13價疫苗的輝瑞藥廠發言人指,最近有接獲醫生定單,本港現約有數萬針13價疫苗存貨,料足夠應付公私營醫療市場至下月中, 正向英國廠房再訂針。去年私家醫生購入約4萬針13價疫苗,包括為兒童及長者注射,今年情況相若。醫學界建議2至5歲兒童應補打一針13價疫苗。現時往私家診所補打一支疫苗的價錢為800元至1,000元。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