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炒家一口價 放售奕翠園50車位

hk.news.yahoo.com

【經濟日報專訊】去年11月大批炒家一窩蜂地炒賣車位,一年時間過去,能夠全身而退炒家並不多,「炒燶車位」蝕讓離場的個案則不斷湧現。
近日一名上水奕翠園車位炒家,以一口價形式放售50個車位,最保守估計要損失200萬元離場。
新地去年11月趁車位市場熱炒時,一口氣拆售旗下10個新界區屋苑約 665個車位,售價介乎20萬至48萬元。其中位於上水奕翠園佔70個,售價介乎24至27萬元,推出市場不到1天便沽清,主要因為一名本地投資者,大手 掃入其中50個,以每個售價最平24萬元計,最少涉資1,200萬元。 叫價較購入價 減13至23%
據了解,奕翠園車位二手市場並不活躍,該名投資者購入車位後,並未能短炒摸售,即使放租也乏人問津,故該投資者近日透過代理郵寄傳單予屋苑住戶,表示50個車位以一口價20.8萬元放售,即較購入價帳面損失13%至23%不等,即使以每個損失13%,若連佣金、利息支出等,估計該名投資者損失逾200萬元離場,暫時算是去年車位熱潮所產生的最大犧牲者。
由8座物業組成的奕翠園,一共有548個住宅單位,但車位總數則達822個,比例為1:1.5,可見車位投資價值並不高。區內代理指出,奕翠園的車位租值並不高,今年年初時由於大量車位放租,租金最低位時每個車位月租僅600元,至近月車位租金稍有上升,現時有約30個車位放盤,叫價介乎1,000 至1,100元,若以投資者去年24萬元購入,租金回報可達5厘,只可惜有價無市。
豪景車位持貨1年蝕25%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該批車位由一名李姓投資者以公司名義購入。而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該名李姓投資尚持有逾20家公司,大部分用作買賣物 業,而涉及物業類別十分廣泛,包括長實(00001)今年初拆售葵涌澄雍軒兩個單位、荃灣海盛路3號億京廣場數個單位、尖沙咀新文華中心地舖等等,可見這 名奕翠園車位炒家十分有實力,而對炒賣物業甚有經驗,豈料炒賣車位卻鎩羽而歸。

事實上,近期市場不斷湧現車位蝕讓個案,例如青山公路豪景花園一個3樓447號車位,投資者去年11月以32萬元購入,近日以24萬元沽出,持貨1年蝕幅達25%。
有深井區地產透露,豪景花園現時有約160車位放售,叫價23萬至50萬元,但實質市價約24萬至25萬元,若以投資者去年平均價32萬元購入,即要損失20%以上方能離場。如一個B場地下雙號車位,業主於1995年以約32萬元購入,現時放盤叫價僅23萬元,若以此價沽出,持貨18年仍要蝕讓離 場。

受累雙倍印花稅 蝕讓勢增

業界人士指出,去年政府推出買家印花稅及加強版特別印花稅後,資金一窩蜂湧入相對低水的車位及舊式工廠大廈等另類投資市場,至今年初政府推出雙倍印花稅後,這些另類市場首當其衝,跌價最明顯,故預期未來會浮現更多車位蝕讓個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