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醫保不自醫 奧巴馬重傷

文匯報

美國《平價醫療法案》(又稱奧巴馬醫保)推行所引起的風波愈鬧愈大,多達39名民主黨眾議員前日倒戈支持共和黨的醫改修正案,雖然議案料會被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截下,但事件反映民主黨內部開始分裂,恐危及該黨明年中期選舉選情。醫保問題叢生拖累總統奧巴馬民望跌至新低,更迫使他多番道歉,有評論形容過去一星期是他「任內最大挫折一周」。
 奧巴馬醫保上月生效後,「醫保交易所」網站經常癱瘓,導致民眾無法投保。不少人近日更收到保險公司通知,稱將會取消不符新規格的保單,與奧巴馬多次聲稱民眾可保留現有保單的言論矛盾,引爆民憤。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只有47%人認為奧巴馬是「強大和決斷的領袖」,是任內新低。

補救案減收入 業界不滿 

 面對群眾壓力,奧巴馬上周四罕有認錯,宣布容許保險公司為現有不符規格的保單延長1年,但新客戶必須購買新醫保。奧巴馬前日在白宮與多名保險企業總裁會晤,希望說服他們支持補救方案。不過保險業對方案頗為不滿,因業界多年來預期大量民眾會由廉價保單轉投新醫保,方案將打亂業界計劃和減少企業收入,最終恐拉高保費,令醫保更不受歡迎。
 共和黨前日在眾議院提出議案,允許保險公司繼續向客戶出售不符新醫保規格的保單,在261票支持、157票反對下獲得通過。白宮批評此舉等同設立影子保險市場,只會使華府改革保險市場的努力前功盡棄,警告即使議案獲得通過,奧巴馬也會動用否決權。 

斷送債限談判民望優勢 

 資料顯示,今次倒戈的39名民主黨人中,有29人明年要爭取連任,反映民主黨人擔憂醫保風波對選情造成負面影響。共和黨則乘機發難,大造文章批評白宮和民主黨,為中期選舉造勢。昆尼皮亞克大學支持度調查發現,民主黨此前因政府停運和債限談判掙來的9個百分點支持率優勢,現已蕩然無存;一旦共和黨明年奪回參議院控制權,奧巴馬餘下兩年任期肯定會變成「跛腳鴨」。 

 美國明年初再次迎來政府預算和債限談判,市場擔憂上月政府停運鬧劇重演。有分析樂觀認為,共和黨捉住醫保這個痛柄後,或會減緩在預算和債限等高風險議題上的攻勢,以免斷送得來不易的政治優勢,意味華府再陷癱瘓的危機有望大減。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爾街日報》/CNB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