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滙控證券經紀大減薪 取消佣金制 料爆跳槽潮

蘋果日報

【本報訊】市場消息透露,近年積極控制成本的滙豐控股(005),上周向旗下從事散戶證券業務的滙豐金融服務(亞洲)開刀,對內宣佈將於明年1月更改旗 經紀的薪酬制度,由佣金制變成有固定底薪加花紅,個別資深經紀變相減薪一半或以上,據聞有一半經紀準備搵工跳槽。
記者:高淑嫻 董曉沂

滙豐發言人確認,集團整體證券業務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行新的獎勵框架,不再針對以銷售產品為目標,花紅會以員工銷售質量及服務作指標。
滙豐金融服務的前身是獲多利(Wardley),對於上一輩金融界人士,這名字無人不曉,不少城中富豪都是客戶。據聞,長和系主席李嘉誠都是熟客,有一隊人專門招呼他。該部門隸屬於零售銀行,約有100名前線經紀。
消息人士透露,滙豐金融服務高層上周四對內宣佈,將於明年1月更改經紀薪酬制度,翌日由人事部接見每位經紀,講述最新薪酬水平,要求他們兩周內重新簽約,否則當作選擇離職。

資深經紀成重災區

新的薪酬制度由固定月薪加花紅組成,各佔一半,經紀日後需要「跑數」,每人的跑數指標不同,花紅的發放準則暫時也不太清晰。
不少人發現自己的薪酬因此大幅削減,尤其是高薪經紀。舉例說,個別身為組頭的資深經紀現時月薪50萬或以上,改制後,固定月薪只得8至9萬元,即使計及可能得到的花紅,月薪總額肯定都是蚊髀同牛髀。有經紀認為,港股經紀一直使用佣金制,滙豐此舉基本上是逼高薪經紀自行離職。
據了解,滙豐金融服務現時至少有15組,各組下面有6至7位經紀,個別資深經紀的年資超過20年,今次改制最影響這班高薪的資深經紀。資歷淺的經紀反而影響不大,改制後,他們的底薪介乎1.2萬至1.6萬元。

削成本瘦身陸續來

消息人士表示,上周五人事部先行約見組頭及部份年資長的經紀,本周陸續約見其他人。組頭及年資長的經紀知道減薪情況之後,大都表示不滿及失望。他估計,最 終至少有一半經紀選擇蟬過別枝,大部份是組頭,如果新東家有能力的話,組頭分分鐘帶全隊人走,故此,轉新制對於該部門影響頗大。
滙豐主要有三個部門負責替客戶進行投資,包括私人銀行及隸屬於環球投資管理的資產管理部門,專門招呼散戶的滙豐金融服務,門檻最低,50萬元已經可以開戶口。雖說招呼散戶,但由於該部門歷史悠久,很多客戶由獲多利時代開始使用服務,城中很多著名或隱形富豪都有戶口。
滙豐金融服務內部早於一、兩個月前開始傳出薪酬制度有變,滙豐近年着力削減成本,該部門被開刀是遲早的事。滙控旗下各市場最近就忙於提交明年度營運開支(不 包薪酬調整)預算方案,稍後交給倫敦審批,整體要求上半年開支預算總額與今年持平。

蘋果日報

消息人士透露,滙豐金融服務(亞洲)除了計劃更改經紀薪酬制度,最近數月也開始嚴格限制經紀向客戶推銷產品的範圍,包括不建議替投資移民開新戶口。
據悉,滙豐金融服務自今年9月開始陸續限制經紀推銷,例如不建議經紀到內地搵新客,跟投資移民客開新戶口亦可免則免,若有投資移民客主動要求開戶,經紀惟有採拖字訣,等待上頭鬆綁。此外,滙豐亦不希望他們主動向客戶建議進行期貨及期權買賣等相對高風險的投資產品。
內部員工估計,這些措施主要用來加強風險管理,事關滙控去年底與美國就反洗黑錢及制裁法的調查達成協議,支付150億元罰款,另有5年期守行為,滙控之後一直加強內地監控,又聘請集團監控辦事處主管Michael Cherkask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