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網絡綁架:社交網誘「分享」 一按中招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市民在社交網站觀看短片或貼文隨時誤墮「網絡綁架」陷阱。有電腦保安專家指,不法之徒針對市民使用社交網站的習慣,將加密勒索軟件依附在相關短片或貼文內,市民只要一按「Share(分享)」即會中招,又指破解有關軟件需花費大量時間及金錢,且未必可百分百解鎖,建議市民安裝付費防毒軟件,並對不明來歷 短片、貼文或訊息提高警覺,切勿胡亂「Share」。

F- Secure亞洲區總監李力恒指,不法之徒最常用的網絡綁架軟件有多種,包括CryptoWall、CryptoLocker及TorLocker等,不法之徒除以慣常手法例如「釣魚電郵」、下載短片等入侵市民的電腦或手機,近年亦會透過社交網站分享貼文或短片的方法,只要市民一按「分享」,便可獲取其網絡地址,藉此入侵受害人的電腦或手機。

李力恒續指,電腦一旦中招,可挽救的機會十分渺茫,因花費在資料解鎖的時間與金錢可能為時數星期及涉款逾萬元,且並非百分百能成功救回電腦內儲存的所有資料,相對「綁匪」勒索的金額只是數千元,不少人會選擇付款了事。他指,該公司過去兩至三年,平均每年均偵測到數十宗有關勒索軟件入侵的個案,呼籲市民做好提防工作,建議在電腦或手機安裝付費的防毒軟件,並對「朋友」傳來不明來歷的短片或貼文提高警覺,以免中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