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民間智慧:大寒不寒 春分不暖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今天踏入24節氣的最後一個--大寒,也是冬天最後一個節氣。按傳統說法,這日一般是一年之中最為酷寒的一天,比15日前的小寒時還要凍。本港天文台資料顯示,最凍的大寒在2004年,只得攝氏8度,最熱的大寒則早在1969年,高達26.4度,而大寒平均氣溫約16度,與今日預測氣溫相約,事實上今早天 文台總部錄得的最低溫度也有14.8度。

每年1月20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00度時為大寒。在大寒,中國大部分地區風大、低溫、地面積雪不化,呈現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凍的景象。不過,中國近代氣象觀測紀錄卻顯示,在中國絕大部分地區,大寒不如小寒冷。根據各地民間諺語,小寒若暖,大寒便凍,但到大寒,亦有所謂「大寒到頂點,日後天漸暖」,相反,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若大寒當天不凍,寒冷的天氣便會向後展延,來年春分時節天氣便會十分寒冷。

大寒當日的天氣亦是以前農業社會的重要指標,只要這天吹北風,天氣寒冷,表示來年豐收;相反,如果這天吹南風,而且天氣暖和,則代表來年作物失收,更甚者是遇到下雨天,即來年天氣可能不太正常,影響到農作物生長。所謂「大寒見三白,農人衣食足」,便是指在大寒時節裏,如能多下雪,把蝗蟲的幼蟲凍死,來年農作 物便不會遭蟲害,農作物豐收,農民便可豐衣足食了。

大寒來臨,也代表一年即將結束,再過不久就要過年了。大寒過後幾日,在舊曆12月16日,是各家公司辦尾禡的日子,老闆會宴請員工,感謝大家1年來辛苦工 作。但亦會有老闆請食「無情雞」,當雞頭指向哪位,便表示老闆要解僱哪位。因此有些老闆會將雞頭指向自己,使員工放心地享用佳餚,回家後也能過個安穩年。

而在大寒期間,仍是感冒及其他呼吸道傳染病發高峰期,大寒的養生便着眼於「藏」,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動,保持精神安靜,把神藏於內,不要暴露於外。早晚室內 要通風換氣,取暖時宜保持濕度,應適當多吃溫散風寒的食物,防禦風寒邪氣侵擾,例如紫蘇葉、生薑、大蔥、辣椒、花椒、桂皮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