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Dr.東:蜂蜜帶苦恐含毒素 狂蜜病隨時攞命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進食來源不明的蜂蜜有機會染上狂蜜病。醫院管理局中毒諮詢中心總監劉飛龍表示,若蜜蜂在有毒植物採蜜,蜂蜜便含毒素,市民進食時會感到味道苦澀,食後輕則頭暈想嘔,重則足以致命。他建議市民盡量選購冬蜜或百花蜜,避免吃海外的自製蜂蜜。

衞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本港近5年錄得3宗與進食蜂蜜有關的中毒個案,涉及5人。所有中毒者均曾進食從尼泊爾帶返香港的蜂蜜,當中3人需要入住心臟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1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幸未有死亡個案。

為甚麼蜂蜜有毒?劉飛龍解釋,蜜蜂從蜂場附近的植物採蜜,若揀選了杜鵑花科植物就容易出事。他指出,本港常見的杜鵑花科植物含「梫本毒素」。患者進食後約半小時便會出現頭暈、心跳減慢、嘔吐、麻痹等症狀,嚴重更有可能心臟停頓。若年長或抵抗力弱人士,中毒後症狀更高危,隨時可致命。

他按臨床經驗指出,曾有患者只吃了兩湯匙,覺得「苦苦哋」有問題,豈料不久即出現頭暈、麻痹等中毒徵狀,及後發現他們吃的是來自喜馬拉雅山地區的「自家製」蜂蜜:「送畀佢哋的朋友已經提醒,唔好一次過食咁多,點知食少少都出事。」劉飛龍稱,狂蜜病並無指定解藥,醫生會以阿托品藥物增加患者心跳,待中毒24小時後,相信症狀會減輕。

至於如何選擇蜂蜜才安全,劉稱信譽良好的蜂蜜生產者,養蜂經驗豐富,較熟悉周邊植物,掌握蜂蜜來源,出事機會較少,加上生產蜂蜜時有適當加熱過程,可減低毒素份量。他指出,杜鵑花在春天盛開,故理論上改吃冬蜜,或從不同植物及蜂場採集而成的百花蜜,相信中毒機會較少。他相信間中吃蜂蜜或沖蜂蜜水飲,中毒風險甚微,市民毋須過慮,但不能掉以輕心。

食物安全中心亦提醒市民,梫木毒素是影響神經和肌肉正常功能的神經毒素,進食含梫木毒素的蜂蜜時喉嚨會有燒灼感。市民應向可靠的來源或養蜂場購買蜂蜜,如蜂蜜帶有苦味應棄掉。海外曾出現與土耳其黑海地區蜂蜜有關的梫木毒素中毒個案,前往該地區的外遊人士應注意。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蜂蜜好處多,更有藥用價值。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表示,蜂蜜有潤燥、清熱、解毒功效,一般用於治療燥熱性疾病,例如喉嚨乾涸,飲用蜂蜜有潤燥作用,紓緩喉乾引致的喉痛。除內服外,皮膚乾燥時,可直接在皮膚塗上蜂蜜,滋潤皮膚;若被蟲咬引致皮膚紅腫,塗上蜂蜜也可止痕消腫。

關之義稱,部分人士不宜服用蜂蜜,例如一般進食生冷食物後出現腹瀉人士屬於脾胃虛弱,他們飲用蜂蜜亦較易腹瀉,情況可輕可重,故忌吃蜂蜜。另外,6個月以下嬰兒不宜多吃蜂蜜;若對蜂蜜敏感,更不應接觸含蜂蜜的飲品或食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