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今日的日本 明日的香港

唔通楊天命又測中: 六月大衝擊 ?

蘋果日報

香 港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會特別注意日本返港的旅客,緊守口岸防線,港府會向日本了解最新疫情發展。 他稱,本港要留意病毒基因排列變異,他相信香港難以持續獨善其身,若出現學校傳播,會即時啟動停課 14天的指引。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估計,兩至三星期後香港將出現日本般的大型社區爆發。

港正處於醞釀期

勞永樂相信,日本發生的情況極可能兩至三星期後在本港發生,因為流感患者有 48小時潛伏期,其間沒有任何病徵,口岸措施無法分辨出這類隱形患者,即使美國加強出境監察措施也沒用,「只係捉到一小撮,一個捉到,十個捉唔到,完全做唔到政府所講嗰種圍堵作用。」
日 本神戶的患者最初也是沒有病徵,返回日本後才發病,「香港肯定有呢啲人,不過係時辰未到,到啲病毒傳嚟傳去,累積到夠人感染,就會幾何級數爆發。」勞永樂 解釋,本港現時正處於醞釀期,根據美國及墨西哥的經驗,醞釀四星期後出現大規模社區爆發,以 4月 30日發現墨西哥旅客作標準,相信兩至三星期後就是加速期。
勞永樂批評現時本港衞生部門只着重口岸防疫,不切實際,「日本做得更加謹慎啦,上埋機做㖭,你香港憑咩做到?大陸憑咩做到?」他認為政府應盡快擬定私家醫生診所及醫院層面的抗疫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