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惡性通脹拋現金

唔同意林生說, 借錢有著數, 因為小心在超通賬下, 利息會大升 !
其他就講得好岩 !


蘋果日報

歷史將會證明,雷曼風暴引爆「迷債風波」只是輕微副作用,真正戲肉乃激發環球惡性通脹。不錯,最近中國公佈的消費物價指數仍為負數(圖),惟此乃滯後指標;亦有研究指出通脹要大開印鈔機 3年後才殺到埋身,然而,精明的投資者會不會等到 3年後先問「咁點算呀?」
歷史證明,要在高通脹環境保護財產的購買力不易。因此目標不應是跑贏通脹,而是輸少當贏。未談應做甚麼,先談通脹大忌。高通脹下,「萬惡」錢為首,最笨就是持有現金。請不要柴台,以為這個 call冇料到,請先檢查一下自己的財富分佈,看看是否現金佔組合比例處於歷史新高,再看隔籬左右親朋戚友,是否仍將「現金為王」當口頭禪常掛嘴邊?若果真如此,你應該認同「放棄現金」這個 call已殊不簡單,因為絕大部份投資者,即使明知持有現金沒好下場,心態仍是得過且過,還未有為保衞身家性命財產而奮勇作戰的勇氣。

能跨過第一道障礙,才有資格談應做甚麼。正路的答案是貴金屬(黃金、白銀或白金),現時 ETF流行,買賣亦很方便,鄰居黃國英曾多次提及,不贅。同理,金礦股或擁有各種礦產的股份,亦可發揮保存財富購買力的功效。
另一大熱門,是磚頭(房地產)或擁有大量磚頭的股票,尤其是那些懂得適時利用財務槓桿的磚頭股──在接近零息環境,在扣除通脹後借貸成本是負數,只要投資回報為正數,越借得多越遲還本越着數。我知道股市已由低位回升很多,但是目前仍有大量的股票,相對歷史高位跌幅超過五成。現時入市是否太遲?視乎你點睇。

林少陽 以立投資管理投資總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