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持華互債


頭條報


恒生銀行(011)[股價及相關新聞] 最終難逃「金融海嘯」一劫。有消息指,恒生持有近日申請破產保護的華盛頓互惠銀行(Washington Mutual,簡稱華互)的高級債券,該行或須為此作出撥備。恒生發言人回應,確定持有華互銀行發行的高級債務證券,但未有透露具體數額。該發言人表示:「恒生明白作為上市公司根據交易所上市規則須履行的責任,若有需要,將根據有關監管規定作出適當披露。」

  次按風暴後首「損手」

  據了解,恒生所持的華互債券並不多,佔總資產的比例微不足道,亦不會對帳目構成重大影響,故毋須如其他中小型銀行般,作主動披露。

  自次按風暴捲起開始,恒生一直獨善其身,並無沾手債務抵押債券(CDOs)或結構性投資工具(SIVs)。在近期的金融海嘯之中,恒生也表示,該行沒有持有雷曼及美國國際集團(AIG)的債券;此外,該行原本持有的「兩房」產品,也在六月份到期或出售﹐取回資金﹐被外界認為該行投資審慎﹐深得不少股評人推介。

頭條報

除恒生外,大新系在周一也公佈,持有三億六千二百萬元華互債券,並在最壞情況下要作全數撥備。

  最壞情況要全數撥備

  當時大新銀行集團(2356)[股價及相關新聞] 表示,最多要為債券在收益帳扣減三億三千萬元。

  大新執行董事王伯凌當時稱,由於華互並不是國際性大銀行,在亞洲知名度不算高﹐預期本港銀行持有華互債券的情況不多﹐沒料到恒生也「難逃一劫」﹐同樣受到「金融海嘯」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