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港反對擱置市價入賬


蘋果日報


【 本 報 訊 】 美 國 參 議 院 通 過 的 救 市 方 案 中 , 有 關 擱 置 企 業 須 以 市 場 公 允 價 值 ( fair value ) 入 賬 的 規 例 , 觸 發 當 地 政 商 界 激 烈 爭 論 。 香 港 會 計 師 公 會 對 此 亦 極 度 關 注 , 表 示 不 贊 成 擱 置 以 市 場 公 允 值 入 賬 的 規 定 , 擔 心 投 資 美 國 資 產 的 投 資 者 , 將 面 對 更 大 風 險 。



憂 真 實 價 值 隱 藏  

風 險 大香 港 會 計 師 公 會 行 政 總 裁 張 智 媛 表 示 , 香 港 採 取 的 國 際 會 計 準 則 , 對 企 業 金 融 機 構 的 投 資 性 資 產 , 例 如 衍 生 工 具 、 視 作 買 賣 交 易 的 股 票 , 均 會 在 年 報 中 以 市 場 價 格 入 賬 , 以 反 映 其 價 值 , 因 而 亦 會 影 響 企 業 當 年 的 盈 利 表 現 ; 她 認 為 這 可 以 及 早 真 實 地 反 映 其 資 產 狀 況 。
美 國 的 會 計 準 則 原 本 亦 採 納 相 關 規 則 , 但 一 旦 救 市 方 案 通 過 後 而 要 擱 置 , 她 認 為 將 會 令 投 資 美 國 資 產 的 投 資 者 , 面 對 更 大 風 險 及 利 益 損 失 , 因 會 將 資 產 的 真 實 價 值 隱 藏 , 打 擊 投 資 者 信 心 。 對 於 美 國 一 些 衍 生 工 具 及 金 融 產 品 再 沒 有 市 場 交 易 , 她 贊 同 美 國 有 建 議 列 出 指 引 , 由 估 值 專 家 及 審 計 師 , 為 這 些 產 品 評 估 公 允 價 值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