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兵行險著, 港元恐受衝擊

文匯報

【本報訊】(記者 林淑儀)本港是亞洲區內最自由的市場,資金自由出入,加上允許沽空,令港股容易成為大戶出手狙擊的對象,導致市場出現大幅波動。是次金管局「任五招」令銀 行可以用平息套取大量港元,讓市場上的港元流通量驟然增加,極易成為有心人衝擊港元的一個突破口,故「任五招」可謂兵行險著。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昨亦表示, 要小心管理以防出現炒賣港元匯價的情況。任總指出,由於剛公布的措施會成為投機者以抵押品借港元之後炒賣港元的渠道,衝擊本港貨幣體系的穩定性,因此相關 措施不可能是恆常安排,只可以是一些臨時措施。

舞弄港元 大鱷兩邊獲利

 有基金經理指出,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國際大鱷就是從銀行大量借入港元買美元,由於大量港元被 借,令銀行體系銀根收緊,同業拆息大幅扯高,隔夜息一度高至300厘,利率急升令股市大跌,大鱷則同時沽空港股及期指,從而在股市及期市兩邊獲利。目前, 銀行拆息同樣高企,股市動盪,加上允許股份沽空,無疑是「中門大開」。故此,證監會昨日警告,將嚴懲濫用沽空,就是想堵塞部分漏洞。

 不過,工銀亞洲董事暨副總經理黃遠輝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認為,由於是次措施由金管局作為對口單位向 金融機構提供流動資金,而金融機構需同時繳付優質抵押品,因此當局可直接監察銀行是否真正有此需要。他指,當局推出此措施後,相信亦有足夠辦法防止炒賣活 動出現。同時,也不覺現時有炒賣港元的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