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美元仍將維持強勢

鉅亨網

本周也許是近10年來外匯市場最為動盪的一周。當全球股市暴跌凸顯金融危機已經來臨的時候,外匯市場開始經歷少見的可怕波動,市場參與者的焦躁、投機、逃避等情緒集中得到釋放。美元在劇烈的波動中對多數主要非美元貨幣暴漲,同時日元也逆勢飆升。

   令很多投資者詫異的是,起始於美國的金融危機居然能令美元強勁上漲。這是多個因素使然。首先美國的救市方案最終通過並得以執行,這對投資者信心是一個提 振。其次,各國央行聯合降息,穩定了市場的不安情緒。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因素,由於金融危機引發的風險規避情緒,令多數機構投資者解除建立了很久的套利交 易,直接導致大規模地買入日元,賣出高息貨幣,如歐元、澳元、英鎊、紐元、加元等,這在刺激日元大幅走強的同時,也令美元受到極大支持。

  後市方面,儘管從幅度上看,美元漲勢過急,但是預計美元在未來的幾個月內將維持強勢整理。由於全球股市依舊低迷,這令市場情緒將依舊偏向風險規避,風險規避的情緒有利於日元和美元。

  另外,各國央行的降息令美元的息差劣勢進一步縮小,儘管美聯儲也降息並且將進一步降息,但是美聯儲利率下降空間已經非常有限。而歐洲、澳洲、英國、加拿大等國央行相對較大的降息空間令歐元、英鎊、澳元等貨幣在未來幾個月內難以有有效的反彈。

  目前美聯儲的基準利率為1.5%。市場預計美聯儲將至少再下調0.25%。歐洲、英國、澳洲等央行經過本周調降利率後,目前利率水平仍分別保持在3.75%、4.5%、6%,這也為日後其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留有餘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