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金融海嘯中誰賺錢 ?

(星島日報 報道)美國 《福布斯》雜誌公布最新全球富豪榜,大部分榜上有名的富豪身家大縮水,但有四十四人不跌反升。這些在金融海嘯下仍逆流而上的富豪,包括預測到風暴將至而大手造淡倉的對沖基金經理索羅斯和保爾森。

  能夠成為金融「先知」,自然能夠跑贏大市,當中排名從第九十七位躍升至二十九位的國際大炒家索羅斯(Geroge Soros)就是當中的表表者,估計他的身家由九十億美元增加至一百一十億,上漲二十億美元。

  現年七十八歲的索羅斯在二○○七年重出江湖,旗下量子基金大手造淡倉,當年基金升值三成二。他去年預測對沖基金業的資產將大幅縮減五成至七成半,但揚言其基金的回報正面發展。

  被譽為○八年最賺錢的對沖基金經理保爾森(John Paulson),排名則由三百六十八位急升至第七十六位,估計身家由三十億美元增加一倍至六十億美元。

  當去年標普五百指數下跌三成九,他的基金Paulson Advantage市值卻逆市上漲三成八。

  五十三歲的保爾森被譽為總能在最適當時機平倉獲利,他在○五年已預測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要求旗下職員尋找「泡沫」沽空。他○七年初透過對賭美國房市崩盤,個人進帳達三十五億美元。

  保爾森去年轉戰英國,沽空英國萊斯銀行集團(Loyds Banking Group)和HBOS,獲利三億鎊(約三十三億港元)。去年,保爾森的旗艦基金回報率達三成八,反觀整個對沖基金業平均虧損一成九。

  另一逆市梟雄是富豪榜排名第三十五位的兼併大王佩雷爾曼(Ronald Perelman),估計其身家達一百億美元。他的驚人之舉包括在○二年將金州銀行集團(Golden State Bancorp)以六十億美元,出售給花旗集團。花旗集團股價在過去一年下挫九成半,但佩雷爾曼稱早已沽清股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