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人民幣貨幣互換擴至東歐

文匯報全文

進一步國際化從亞洲拓歐洲

 另外,央行昨日表示,與白俄羅斯國家銀行建立200億元人民幣/8萬億白俄羅斯盧布的雙邊貨幣互換協議。這是中國央行首次與亞洲以外央行達成類似協議,亦是中國首次嘗試將人民幣參與國際貿易結算從亞洲拓展到歐洲。

 央行公告稱,此次協議目的是通過推動雙邊貿易及投資促進兩國經濟增長,該協議有效期三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實施展期。

 自金融風暴以來,中國央行已連續三次與亞洲其他地區央行簽署本幣互換協議,此前央行已先後與韓國、香港和馬來西亞達成雙邊貨幣互換協議。

 有專家認為,貨幣互換協議的簽署有助提高人民幣在一些國家的使用,從一定程度上來說是為國際化鋪路,也將有助降低簽約國在兩邊貿易活動中面臨的美元匯率波動風險,從而利於雙邊貿易的發展。

 受金融危機影響,多個東歐國家的貨幣面臨著嚴重壓力,這些嚴重依賴出口的國家對匯率的擔憂,使他們有強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