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韓國民眾「捐金救國」成佳話

文匯報全文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韓國亦是四小龍中受創最重者,外債高漲到幾近破產的窘境。當年的11月11日,韓國的外匯存底僅剩下慘不忍睹的38.4億美元,而兩周後需要償還的外債就達100億美元。再加上當時韓國從外國輸入生活必需的糧食,一年也需要120億美元外匯。雖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願意提供570億美元的資金紓困,但韓國人視之為奇恥大辱,當地報紙甚至用「槍架在脖子上」來形容當時危急的局勢,並呼籲民眾一齊施以援手。

共捐黃金達10億美元

 韓國民眾亦沒有讓國際看扁,很快在各間銀行門口大排長龍,主動捐獻黃金和美元給國家,換取政府公債。有些人幾乎傾其所有,連金銀首飾、器皿都沒有留下。最終統計,200多萬韓國人共捐出黃金總額高達10億美元,成功幫助政府穩定了韓圜幣值,並較早迎來復甦,舉國上下努力,共同渡過了經濟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