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匯豐場外賭盤蝕入肉

文匯報全文

除權期近 沽壓有增無減

  由上周一匯豐公布08年業績大跌7成及世紀集資1,400億港元後,匯豐股價已從56.95元急滑 至43.5元,一周(四個交易日)跌去23%,跌幅遠遠大於同期恆指下跌6.94%,匯豐已成恆指的超級大弱股。值得一提的是,當匯豐股價下破40元大關 後,又會引發新一波的場外衍生產品大殺倉的壓力,估計ELN、Accumulator等涉及天文數字的賭盤被迫接貨,尤以Accumulator的殺傷力 最大,聽聞有某美資投行在1月中下旬已開出58元的盤口,以100萬美元為單位,以升上63元可賺5元差價,跌落40元要接100萬美元貨,跌至35元要 雙倍,跌至30元則要3倍接貨,即300萬美元,直至合約期滿。可以想像,投行在40元之上的賭盤,如50元、60元均有相當的衍生產品在上流、中產階層 以高息、大折讓價招引客戶,在兩個月以前,說匯豐見40元乃至30元係匪夷所思的極吸引盤口,故連月來匯豐股價一洩如注,中招的高端客戶群已蝕入肉,財產 大縮水。當然,月前以「血肉長城」低吸匯豐的散戶投資者,已成大鱷的點心。

 要理解匯豐跌破50元的沽壓不減反增,除了大供股引發機構投資者減持外,上述匯豐衍生產品層層高價累積的接貨後斬倉套現沽盤,實際上已是源源不斷的壓力。供股後有部分落入短炒為目的分包銷財團,他們有微利便會「食糊」,不會有情意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