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七款飲品狂加維他命C  營養師:再服補充劑易患腎石

蘋果日報

【本報訊】酸中帶甜的檸檬味飲品近年大行其道,本報化驗發現,市面上七款果汁或檸檬味飲品都被「加料」,實際維他命C水平高過標示含量,當中以「玉泉+C 檸檬蜂蜜味飲品」的差別最大,相差逾3倍。學者和營養師均指,日常飲食已提供足夠維他命C,倘常飲這些飲品,並服用營養補充劑,多餘的維他命C會積聚腎臟,罹患腎結石風險大增。
記者:陳凱迎

本報委託化驗所抽查市面上七款果汁或檸檬味飲品,全部實際含量都高過標示(見表);以每瓶維他命C總含量計算,更超出人體每日所需。其中可口可樂公司旗下飲品樽裝玉泉+C檸檬蜂蜜味飲品,實際每100毫升含64毫克維他命C,較標示的每100毫升含15毫克多3.3倍,差別最大。
按美國膳食攝取參考值,成年男女每日分別需90及75毫克維他命C,以上述飲品為例,一支已有320毫克維他命C,飲一支已遠超每日所需;4至8歲兒童每日所需僅25毫克,即飲一支上述飲品,喝下的維他命C較所需高近12倍。

遠超過每日所需

維他命C屬水溶性,可經尿液排出體外,但超過2,000毫克或會於腎臟積聚。只有140毫升的YOU.C1000飲品,本報化驗發現其實際維他命C含量為1,120毫克,即日飲兩支已超出上限。
是次抽查的飲品,大部份聲稱提供豐富或一日所需的維他命C,其中SUNTORY CC檸檬飲品罐上更用英文列明維他命C含量等同22個檸檬。按食安中心數據,每個連皮檸檬平均含約83毫克維他命C,以此推算,該飲品一罐應有1,826 毫克維他命C才符合聲稱,與其實際為500毫克含量有很大出入。玉泉+C檸檬蜂蜜味飲品自稱為檸檬蜂蜜味飲品,原來又不含蜂蜜。
不少人愛飲檸檬味飲品或果汁解渴,尚營坊高級營養師黃凱詩表示,單一飲用問題不嚴重,但加上從其他飲食攝取的維他命C,每日攝取量隨時超過2,000毫克,「朝早飲完支檸檬飲品,之後食個橙,唔覺唔覺就好容易過量,食埋(維他命C)補充劑就仲危險」。她又指維他命C屬酸性,生產商一般會在飲品中加入大量糖份減輕酸味,故也要注意攝取過多糖份致肥。中大食品及營養科學課程教授梁禮國稱,長期攝取超出2,000毫克的維他命C,輕則可肚瀉、作嘔及胃酸倒流,嚴重者會有腎結石。

飲品商死撐合法

可口可樂公司及新奇士均回應指其做法根據食安中心指引。三得利檸檬氣泡飲料本港入口商捷運食品表示,因飲品維他命C含量會隨時間減少,標示含量是指在保存 期限內且正常保存情形下的最低保證含量,符合法例規範。YOU.C1000入口商指,維他命C含量差別源於不同生產批次。SUNTORY CC檸檬飲品入口商指,只是按原有標籤上日文繙譯。

3 則留言:

旁邊學 提到...

市面上所有商品加入的都是人工合成的維他命C(ascorbic acid),因其有抗氧化的作用(充當飲料中的防腐劑),及至大部份所謂維他命C片都是Synthetic(人工合成的單一物質--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唔使講,化學野食得多當然有害處啦...

而比較對人體合適的維他命C都是採用天然甚至全食物制造(whole food---價錢較貴,銷售點少,很難買到) 就不會出現上文所述的害處,當然最理想是食實實在在的天然蔬果啦!

不是作什麼建議只是道聽途說(從一些自然療法人士),八一八掛啫... :)

旁邊學

Lisa 提到...

回旁邊學,

就係啦, 食多化學野食物, 不如食天然食物啦 !
每日有菜有肉有生果都夠營養啦 !
我依家只飲熱奶茶(間中一次熱咖啡)或水, 汽水凍飲戒曬 !

旁邊學 提到...

回Lisa姐,

均衡飲食,完全同意!
汽水(由其是可樂)已經過很艱辛的脫癮期.
我依家主要都系靜番d奶茶(+咖啡)癮,需然都不是好嗜好,但有種心理上滿足...唯有盡量每次只飲大半杯,同埋嘗試緊少糖少奶...甚至走甜少奶...又好似接受左... :)

我都會在覺得有d唔舒服如開始作傷風期間就會食Vit C (全天然)輔助...都幾O.K.... :)

旁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