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女強人工作忙 未有即時跟進病況  忽視蛋白尿變換腎

蘋果日報

【本報訊】本港每年有700至900宗腎衰竭新症個案,有腎科專科醫生表示,每月接獲兩至三名病人忽略輕微蛋白尿,惡化至嚴重腎病或腎衰竭。曾有女強人因工作太忙,沒跟進其輕微蛋白尿問題,一年半後腎功能只餘下三成,正輪候做腎臟移植手術。
記者:陳沛冰

腎科專科醫生何繼良表示,正常人每日只有少於0.25毫克的蛋白尿,若用拭紙測試尿液,拭紙顯示+號越多,即蛋白尿數量越多,腎臟有不同程度的問題。
坊間不少身體檢查都包括用拭紙測試蛋白尿數量,但病人往往忽略測試結果。

應每年作檢測

何指,曾有一名30多歲金融界女強人,接受身體檢查用拭紙測試蛋白尿。結果顯示有一個+號,即一日有0.25至0.3毫克蛋白尿。
她因工作太忙沒再檢查,約一年半後經常感到疲倦,及因毒素積聚身體引致腳腫才再求診。拭紙測試顯示有3個+號,即她每日有1.5毫克蛋白尿,檢查證實患慢性腎小球炎,腎功能只剩下三成。
即使她開始治療,腎病一直惡化,兩至三年後因腎衰竭要接受血液透析(俗稱洗血),現時她每周有三日接受洗血,及服食大量藥物,經常感疲倦及要覆診,無法如常工作,現正安排輪候換腎。

何繼良表示,另一名36歲女公務員做體檢時,發現血壓高,拭紙蛋白尿測試有一個+號,她沒理會,兩年後因腳腫再求診,證實她患高血壓性腎衰竭,接受腹膜透析(俗稱洗肚),一年後出現腹膜病變及心臟衰竭,需同時洗血。該女病人最終要換腎才能康復。
他指出,初期腎病未必有病徵,可靠簡單的蛋白尿篩查,當蛋白尿數量不正常時應立即跟進,並接受血液及尿液檢查肌酸酐數值,及用超聲波檢查是否有腎石。市民應每年至一年半做一次蛋白尿檢測。

由香港醫學會、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及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組成醫療組織「HELP」的〈健康智庫〉訪問系列,隔周五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