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美年內收水 亞幣跌散

文匯報

美國聯邦儲備局前日公布上月議息會議紀錄,顯示大部分理事均同意假如經濟情況許可,局方可於今年內開始縮減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政策,但未有提及時間表。聯儲局口風沒太大改變,市場理解成下月收水機會增加,刺激資金續撤出新興市場,東南亞股匯跌勢加劇,印度 盧比更失守每美元65盧比大關。

 聯儲局會議紀錄顯示,19名聯儲局理事「幾乎全部」基本同意在今年稍後開始退市,但「一些」理事提醒當局「靜觀其變」,耐心等候並分析未來經濟數據,再決定如何調整現時買債規模。 

僅數名理事信心減 憂加息挫樓市 

 數名與會理事表示,相比6月時,他們對美國經濟短期內顯著回暖的信心減退;亦有一些理事擔心退市會令利率攀升,打擊樓市復甦勢頭。商務部下月公布新的經濟預測,經濟師預料當局會將第二季增長上調至高於2%。 

 前聯儲局貨幣事務部成員加彭認為,當局在會議紀錄中既沒肯定下月開始退市,但也沒否定,反映希望留有轉圜空間。

 聯儲局將於下月17及18日再次議息。分析認為,下月及12月的例會均是當局宣布退市的大好時機,因兩次會議後均會舉行新聞發布會,主席伯南克可善用發布會詳細解釋退市決定,有助減少市場波動。 

 受退市預期日漸升溫影響,過去3個月有近1.37萬億美元(約10.6萬億港元)撤出新興市場。聯 儲局公布議息紀錄後,東南亞貨幣昨暴跌。近期狂瀉的印度盧比昨一度跌至一美元兌65.27盧比的新低,其後在65盧比的關口徘徊,盧比今年已累跌 18.6%,分析擔心盧比失守65關口將陷入跌勢失控狀態。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估計,盧比下周將下試68甚至70盧比。印度財長昨稱盧比沽壓 被誇大,匯市恐慌並無理據。

坡元失抗震力 東南亞股失利 

 印尼盾昨跌至4年新低,報一美元兌1.0787萬印尼盾。泰銖從前日每美元31.77跌至昨日 32.17,創3年新低。馬來西亞令吉亦跌至逾3年新低,報每美元2.32令吉。連抗震力較高的新加坡亦難逃一劫,坡元兌美元昨跌至1.2860的今年低 位。俄羅斯盧布昨也跌至4年低位,報每歐元44.33盧布。 

 東南亞股市失利,印度、印尼及大馬股市昨分別跌0.14%、2.28%及1.73%,菲律賓股市更跌逾6%。  

■《華爾街日報》/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CNB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