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對沖基金拆倉 亞股匯齊瀉

文匯報

股匯風暴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美國預期9月退市日子臨近,亞洲部分國家經濟表現差過市場預期,加上適逢歐美經濟好轉,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出,重投歐美股市,新興市場爆發股匯風暴。據彭博資料顯示,今年已有接近950億美元流入美股ETF(交易所買賣基金),發展中國家的ETF則流出84億美元。資金撤走,引起市場對亞洲可能再爆發金融危機的關注。昨日亞股全線下挫,印度盧比連跌三日再創新低,印尼盾亦跌至09年來新低,幸好港匯未見轉弱,反映本港資金未有大規模離開,本港的基本因素仍佳。
 聯儲局9月退市升溫及摩通等銀行股急跌成為利淡因素,隔夜美股只跌70點不算大,大跌市卻出現東盟市場。市傳有對沖基金撤資氛圍下,印尼股市繼前市大瀉5%後,昨天一度再瀉6%,並引發周邊股市骨牌效應,泰、馬、星股均跌逾1%,至於印度盧比兌美元跌至新低,惟股市最終僅跌0.34%,顯示印度股市經連日急跌後有喘定跡象,印尼跌幅亦收窄至3.21%。日股則在資金回吐下急跌2.63%,跌穿 13,400水平。
 至於本港,港股昨日雖然大跌近500點,跌幅近.2.2%,但港元匯價表現穩定,港匯指數昨日報 95.2,與周一相同,美元兌港元為7.7545港元,屬強勢範圍,反映資金未有流出香港,而港府近日亦將全年GDP增長預測,由原來的增1.5%至 3.5%,調高至增2.5%至3.5%,顯示本港的基本因素仍佳。
印度盧比新低 印尼股市最傷 
 事實上,印尼、泰國及菲律賓,在近日均出現急跌。從5月高位到6月低位,短短一個月內,泰、菲、印 尼股市分別下跌18.8%、23.3%、16.7%,只有馬來西亞股市持平。匯率方面,從5月初到6月底兩個月內,泰銖、馬幣、菲律賓披索、印尼盾分別貶值5.95%、4.55%、4.43%、2%。有分析指主要是受套息資金獲利抽離所致,而對沖基金以市場憂慮印尼外儲減少、貿赤增加為藉口,大拋股匯,印尼盾周一亦跌至4年最低,而印度盧比更跌至紀錄低位,引起市場對亞洲可能再爆發金融危機的關注。
多隻亞股ETF創52周低 
 亞股下挫,多隻在港上市的亞股ETF創52周低,例如XDB印尼(3099)最新報93.05元, 昨日急跌10.4%。X易亞印尼ETF(3031)跌7.8%報6.76元。安碩印度ETF(2836)跌2%報12.64元,連跌三日。XDB印度 (3045)跌2.2%,X易亞印度(3091)跌4%。
 對沖基金SLJ Macro Partners LLP聯合創始人、前大摩外匯策略主管Stephen Jen表示,兩年前曾發生在歐洲、四年前衝擊過美國的金融風暴,目前正移往亞洲多個新興市場,對亞洲來說可能是嚴重問題。據彭博資料顯示,今年已有近 950億美元流入美國股票ETF,發展中國家的ETF則流出了84億美元。隨美國經濟走強促使聯儲局加快退市步伐,資金流出亞洲的金額將續增。
 目前亞洲新興市場經濟增長緩慢,部分國家甚至出現衰退,美國退市引發資金由亞洲區大撤退,但會否引發泡沫爆破,並釀成新金融風暴,有分析認為,亞洲已吸取上次的教訓,各國早已做好防範措施,特別是外儲已非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脆弱程度可比,再爆新金融風暴的機會不高。

亞洲再爆金融風暴?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97亞洲金融風暴由泰銖貶值而引爆炸彈,波及東南亞及本港,令多國貨幣大貶值,馬來西亞重新實行資本管制,到98年本港金管局入市後市場才逐漸轉趨穩定。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表示,今次亞洲貨幣貶值,與當年情況大相逕庭,故此不認為會出現新一輪亞洲金融風暴,但港股中線轉弱的機會甚大,有可能回調至20,000點水平。
有別97 沒明顯人為操控
 他表示,上次觸發金融風暴的是以「國際大鱷」索羅斯為首的一眾外資,大量沽空東南亞貨幣藉以「炒脫 鵾」而獲利。今次亞洲區貨幣首先沒明顯被人為操控的跡象,資金流走主要是歐美經濟好轉及美國部署退市,大量在亞洲區的國際大型基金拆倉,回流歐美市場,尤其美國中長線加息令美元逞強,現時流去投資美國可望「財息兼收」。
金融體系可經得起考驗
 其次是當年東南亞多國貨幣也與美元掛鵾,目前已不是如此,「炒脫鵾」概念已不可行,亞洲的貨幣未必吸引到大鱷們再次來襲。經濟方面,東南亞及印度的經濟早前未至於「熱爆」,更不可能因而「炒爆煲」。
 此外,他相信亞洲多國已為自己的金融體系作壓力測試,料即使熱錢大規模從亞洲區流走,當地金融體系仍可以應付。
 金管局上周五其實已先行會見傳媒「放風」,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掹當日表示,自08金融海嘯以來,流入本港高達1,000億美元(7,800億港元)的資金仍未撤走,美國開始退市後,市場都關注資金一旦流走,對本港的影響有多大。他指出,該局已定期要求銀 行舉行壓力測試,結果顯示在最嚴峻的情況下,即使所有資金都流走,只要銀行採取行動應付流動資金需要,也不會引致本港出現大震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