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午餐前半小時 飲蜂蜜最有效

蘋果日報

【本報訊】蜂蜜保健產品近年大受歡迎,除了能滋潤喉嚨外,還有改善腸胃健康及踢走疲倦等功效。但營養師表示食用蜂蜜有不少禁忌,吃得太多,隨時攝取過量糖份致血糖飆升,糖尿病患者更不能亂食,建議每日食用一至兩茶匙蜂蜜已足夠。
記者:梁麗兒

市面上的蜂蜜產品有數十種,如荔枝蜜及龍眼蜜等,各標榜不同功效。以新西蘭、澳洲最聞名,台灣、內地產品則多在溫和氣候的地方生產。註冊營養師鄭偉浩表示,飲用蜂蜜的歷史可追溯至古時,當時的歐洲貴族、宮廷人士會飲用蜂蜜潤喉,舒緩乾旱氣候帶來的喉嚨不適。由於採摘困難,故蜂蜜非常珍貴,一般平民無法飲用。
他表示,蜂蜜為蜜蜂採出花蜜後,在蜂巢釀製的蜜糖,本身含有多種營養素。其中50%至80%為葡萄糖及果糖,屬容易為人體吸收和消化的糖份,尤其適合長者食用。另含有維他命、鐵、鉀及胺基酸等多種營養素,但含量並不豐富。蜂蜜也含有具抗氧化作用的酚,可保護心血管健康。此外,蜂蜜含特別酵素,可刺激腸道蠕動,適合便秘人士進食;但容易腹瀉人士則不建議常飲用蜂蜜。

每日兩茶匙幼童忌食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攝取糖份不應超過50克,以1茶匙蜂蜜約5克糖為例,即每日不可攝取超過10茶匙,其實一盒檸檬茶或一罐可樂,已達到每日糖份攝取上限。礙於每人飲食習慣各有不同,若每日食用7至8茶匙蜂蜜,再配合其他飲食,糖份已超標,可增加血糖上升及肥胖風險。
他提醒市民切勿因產品宣傳放大蜂蜜功效而過量食用,建議每日食用兩茶匙已足夠,最好為午餐前30分鐘食用,可吸收蜂蜜的最大效益。睡前30分鐘飲用則有助放鬆神經,幫助入睡。另應參考蜂蜜的營養標籤資料,包括卡路里等,避免吃太多致脂肪積聚。

糖尿病患者不應亂飲蜂蜜,一般市民如有懷疑,應先做測試,血糖水平正常才開始定期食用蜂蜜。他說,蜂蜜生產過程容易受細菌污染,如酵母菌、肉毒桿菌等,故一至兩歲的兒童,因腸胃發展未成熟,不建議飲用

部份人會對蜂蜜所含的特別酵素或花粉產生過敏反應,出現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他建議,屬過敏體質的市民,初時應逐少進食蜂蜜作測試。此外,以熱水沖飲蜂蜜為食用大忌,由於蜂蜜遇熱,活性酵素會被破壞,並釋出毒素,令人出現腸胃不適、頭暈等症狀,故應以凍水沖飲,或吃蜂蜜後飲凍水。

市面不少產品標榜麥蘆卡蜂蜜的消炎抗菌性高,特別適合腸胃病人士進食。他指出,德國曾有研究指出麥蘆卡因含有高濃度的「甲基乙二酸」(MGO),更具殺菌及增強抵抗力功效;但其實一般蜂蜜也含有一定水平的MGO,市民選購前應留意。早前消委會報告指蜂蜜產品質素參差,部份蜂蜜更驗出含抗生素及殘餘農藥,他表示,現時 沒有測試蜂蜜的國際標準,市民惟有留意各地的檢測報告,了解產品的安全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