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衛計委:生育政策適時調整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昨日消息,該委決定實施「服務百姓健康行動」(簡稱「健康行動」),並在相應的《實施計劃》中提出,將完善生育政策,適時出台調整方案。對於這是否意味著備受關注的「單獨二胎」政策有望近期重啟,國家衛計委宣傳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群安回應稱,完善生育政策是一項完整、複雜的系統工程,不能對此進行簡單理解。
 據官網消息稱,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決定實施「服務百姓健康行動」,並於8月1日印發了關於「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實施計劃的通知。「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實施計劃在「提高群眾滿意度」方面的行動要點中提出,在深化醫改過程中,要做好破除「以藥養醫」、創新體制機制、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三篇大文章;完善生育政策,適時出台調整方案;加大計生特殊家庭獎勵扶助力度;推動老年護理、康復、臨終關懷等健康服務業 的發展。

放開二胎呼聲日益高漲 

 近年來,在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齡化加速的社會大趨勢下,學界關於逐步放開二胎政策的呼聲日益高漲,內地媒體近日報道稱,「單獨二胎」(夫妻任一方為獨生子女,即可生育第二胎)政策「有望在近期重啟,如進展順利,將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試行;同時,關於 2015年之後全面放開「二胎」的政策也正在擬議中。對於此次國家衛計委在官方文件中明確要求「完善生育政策,適時出台調整方案」,是否意味「單獨二胎」 政策有望重啟,毛群安回應稱,完善生育政策是一項完整、複雜的系統工程,不能對此進行簡單理解。
 毛群安對本報指出,「完善生育政策」是新組建的國家衛計委的一項重要職責,目前該委正在積極組織研究、推進調整方案。 

完善生育政策需著眼長遠 

 此前,毛群安還表示,在今後相當長的歷史時期,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資源佔有量較少,環境容量不足,發展不平衡,仍然是中國的基本國情,人口對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壓力將長期存在。必須長期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動搖。
 他指出,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慮維持中國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慮群眾的生育意願、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變化等諸多因素。因此,本著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慎重穩妥、統籌協調的原則,衛計委正在組織調研人口數量、素質、結構和分佈的關係,研究提出完善政策的思路和方案。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對於現行的計劃生育政策,北京大學人口所穆光宗教授向本報記者表示,中國需要高度警惕「超低生育率陷阱」所隱伏的巨大風險和挑戰。他指出,人口問題的本質是發展問題。要完善計劃生育政策,就需要小步快進,從試點單獨可生二胎開始積累經驗,再到家庭自主生育和社會鼓勵適度的生育,以遏制人口虧損、 人口失衡等人口風險和人口危機。

警惕「超低生育率陷阱」

 穆光宗指出,人口問題的本質是發展問題,包括了體制的發展、理念的發展和經濟社會的發展,發展問題的要害又在人的自由和全面的發展。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連續多年保持了極低生育率的水平,年輕人口的生育意願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中國需要高度警惕 「超低生育率陷阱」所隱伏的巨大風險和挑戰。
 對於如何完善現行的計劃生育政策,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翟振武教授認為,首先,在穩定低生育水平的前提下,著眼經濟社會長遠發展,統籌考慮人口數量、素質、結構、分佈等要素之間的關係,堅持和完善生育政策。

建立計生公共服務制度 

 翟振武表示,其次,進一步完善人口計生利益導向政策體系,建立獎勵扶助標準動態調整機制,逐步提高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少生快富、計劃生育家庭特別扶助。三是建立人口計生基本公共服務制度,為城鄉居民提供計劃生育、優生優育、生殖健康以及人口和計劃生育信息等服務,不斷提高人口計生基本公共服務水平。
 在穆光宗看來,就需要小步快進,從試點單獨可生二胎開始,積累經驗,再到家庭自主生育和社會鼓勵 適度的生育。理想的計生政策是要高度重視政策的責任和義務,就是要為人權保護、人文關懷、社會保障等方面提供強大的政策支持,規範公權力和保護私權利完美結合,以遏制人口虧損、人口失衡、人口萎縮、人口負債等人口風險和人口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