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福島核站洩輻射水升級 311後最嚴重

文匯報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儲存罐洩漏高濃度輻射污水,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昨將事故等級,由國際核能事故分級表 (INES)第1級上調至第3級,即「重大異常情況」,是前年「311」地震、福島核事故的第7級「特大事故」以來最嚴重。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承諾政府會盡一切努力控制情況。受事件影響,東京電力公司股價昨急挫近一成。

輻射量為每年上限5倍 

 根據推測,300噸洩漏污水中約含有24萬億貝克放射性物質,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按該推測值,再對照INES判斷標準,計算放射性物質總排放量相當於第3級水平。污水每小時釋出的輻射量,等於核電站員工每年接觸上限的5倍。
 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大島賢三稱,輻射水引起的問題接踵而來,東電看來招架不住,事件已影響日本國際形象。另有委員擔心上調事件分級會引致恐慌。
 出事儲存罐是儲存曾冷卻反應堆的高輻射污水,東電正將罐內剩餘污水轉移至附近同類儲存罐,強調過程 安全,最快於日內完成。該批共350個儲存罐於福島核事故後應急趕製,用螺絲連接而非焊接組件,去年1月以來發生過4次小規模滲漏。東電初步懷疑是接縫或 閥門漏水所致,甚至不排除有長期洩漏。 

或經排水溝流入大海 

 原子能規制委員會要求東電調查污水是否經排水溝流入大海,東電不排除有關可能性,並著手清理受污染泥土。東電與漁業工會等協商,考慮從山邊引導未受污染的地下水入海,試圖紓緩福島一帶水域的污染。 

 另外,福島縣前日公布,當地最新有6名兒童確診甲狀腺癌,令核事故至今患癌小童人數增至18人,另25人疑似患癌。當局強調現階段不能判定是核事故後遺症,縣立醫大教授鈴火真一亦認為「(從癌的狀態判斷)並非兩三年內形成」。  

■共同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