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拒出賣斯諾登 電郵公司執笠

文匯報

美國加密電郵公司Lavabit前日突然宣布結業,創辦人利維森表示,結業是因為拒絕「犯下與美國人民對立的罪行」,外界認為這暗示公司不肯參與華府的監控計劃。美國中情局(CIA)前僱員斯諾登上月中利用Lavabit邀請多名人權代表及律師到莫斯科機場會面,未知是否與此有關。分析猜測,華府可能正尋求斯諾登電郵通訊的無加密版本、其未來電郵的解密方法或Lavabit數以千計客戶的資料。

據麻省理工學院(MIT)網絡數據庫的資料顯示,過去4年有人以「Ed Snowden」(斯諾登姓名)的名字,在Lavabit登記3個電郵地址。利維森在聲明稱,過去6星期的經歷促使他結束業務,但受法規所限,沒法多作解釋;斯諾登正是在過去一個多月內接連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對民眾及外國的大規模監控。利維森又指,這段時間學到一件事:若沒有國會或法庭明令要 求,不要將私隱資料交託到與政府有密切聯繫的企業。 

美棄簽合約 報復電訊商 

 斯諾登昨日向《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稱,Lavabit創辦人寧結業拒監控的決定「激勵人心」,質疑為何Google和facebook等大型網企不像小企業般捍衛本身的利益。

 另一家加密通訊公司Silent Circle同日亦宣布中止電郵服務,只保留加密短訊及電話服務。共同創辦人卡拉斯指,雖然還未接過政府徵求資訊的要求,但未來難保不會。電訊公司 Qwest Communications前行政總裁納奇奧批評說,因拒絕參與「911」恐襲後的華府監控體系,後來政府便拒絕與公司簽訂利潤可觀的合約。納奇奧曾被控參與內幕交易。
 消息傳出後,德國兩大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為保障私穩,宣布從昨日開始,為客戶傳送的電郵自動加密。

雲端業受累 料損失2700億 

 另外,自從華府先後被揭發以「稜鏡」(PRISM)計劃及「XKeyscore」系統監控全球網絡以來,國內外消費者對美國雲端服務的信心大減,當地業者遭受池魚之殃,未來3年可能損失215億至350億美元(約1,667億至2,714億港元)生意。

■《衛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