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資金避險 金價造好 敍國亂局升級 油價兩年高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敍利亞局勢動盪令市場憂盧中東原油供應受阻,紐約期油創兩年新高,布蘭特期油更升至117.23美元;避險資金湧入亦令現貨金價升至每盎斯1,428美元,創三個月高位。有分析警告,若敍利亞危機嚴重影響中東石油供應,油價恐升見150美元。 與此同時,敍利亞局勢繼續震散亞太區金融市場,菲律賓及泰股曾跌逾5%及2%,分別創9個月及1年低位;印度盧比首次跌破68兌1美元,今年累跌近 20%。資金避險,日圓隔晚錄兩個半月最大升幅。美元則略為造好,美匯指數於81水平徘徊。
西方國家最快會於今日對敍利亞進行軍事行動,觸發全球石油供應憂慮,紐約期油昨曾升見兩年以來新高。儘管敍利亞並非主要的石油生產國,外界仍擔心當地局勢動 盪或會波及整個中東地區的穩定,而中東地區生產的石油佔全球產量大約三分一。

油價或漲見150美元

資產管理公司Tanglewood基金經理Chris Costanzo表示,若敍利亞局勢惡化,變成長期的動亂,對於石油價格一定會有所影響。除紐約期油外,布蘭特期油價亦同樣被推升至6個月高位,不過布蘭特價格較受中東局勢影響,故升幅不及紐約油價顯著。另有分析指,地緣政治因素外,加上美國颶風季節將至,市場料油價仍未升完,法興估最壞情況下布蘭特期油可升見150美元。
全球幾大主要產油國及數條重要的運輸航線都位於中東地區。分析師表示,敍利亞局勢充滿了不確定性,更加重了外界對中東地區石油供應的擔憂。
除油價外,金價亦受敍利亞局勢刺激而飆升。花旗駐芝加哥期貨專家Sterling Smith表示,「我將毫不猶豫地看好黃金,就目前的情況看,黃金走勢已經開始由熊轉牛;過去幾個月金價不斷下挫,現在我們終於看到金價開始逆轉,這是個利好訊號。」

金價潛在升幅逾一成

他又認為,從季節性角度看,黃金正在一個比較利好的勢頭,印度對黃金的需求通常會在這個季節走強,金價短線可升至1,500美元以上,目前的阻力位在 1,480美元左右;如果能突破這個點位,年底的黃金價格毫無疑問將達到1,600美元至1,625美元,潛在升幅12%。
有芝加哥期貨交易所交易員則認為,敍利亞局勢給黃金帶來的戰爭溢價只是其中一個因素,而近期美國經濟數據稍為轉弱,令儲局不得不重新考慮退市的具體時間,對黃金市場亦是極為利好的消息。
GFT Markets技術分析師Fawad Razaqzada表示:「對新興市場的擔憂是打擊風險投資的主要因素之一,印度盧比以及土耳其里拉兌美元近日均創歷史新低,西方對敍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就提升了市場對石油和黃金的胃納。」
此外,除非敍利亞危機短期內解決,否則在戰爭陰霾下,資金料繼續流入黃金及白銀等避險資產,加上金價已從6月低位反彈逾20%,技術走勢向好,短期有望繼續向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