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67%死者糞樣本有病毒  廁所排污系統 可傳H7N9

蘋果日報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與內地浙江專家,發表全球首個H7N9禽流感死者病理研究,指出有67%死者的糞便樣本有H7N9病毒,有死者出現血球吞噬現象,其正常血液細胞被吞蝕,導致雙重感染死亡。專家表示,糞便中的H7N9病毒,理論上有可能透過廁所的排污系統傳播。記者:陳沛冰港大微生物學系與浙江專家分析今年4月浙江大學院第一附屬醫院12名H7N9病人,當中6人死亡。所有死者病發5至7日後才獲處方特敏福。研究發現,有4 名(67%)死者糞便帶有H7N9病毒,有人病發後10日糞便仍有病毒,有病人腹瀉。有2名(33%)生還者糞便帶有病毒。

3名被解剖死者中,有2人出現血球吞噬現象。因病人肺受嚴重發炎,產生細胞因子風暴,肺部釋放的細胞因子及趨化因子入血,令骨髓的巨噬細胞非常活躍,吞蝕正常血液細胞,增加病人之後感染細菌及死亡風險。有5名(83%)死者出現雙重感染,如感染鮑氏不動桿菌。

出現血球吞噬現象

研究又發現,病發8日便死亡的病人,因肺炎嚴重肺部大面積出血;病發11日死亡的病人肺部更有纖維化。病人痰液病毒量非常高,有病人病發後15日痰液仍有病毒,顯示肺及下呼吸道嚴重感染。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理論上接觸病人帶H7N9病毒的糞便有機會受感染,故必須提高醫院的防感染措施。
理論上病人排泄後,H7N9病毒有可能透過廁所的排污系統傳播;但會否像03年沙士病毒透過污水渠等造成淘大花園爆發,暫時難以將兩者連繫。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杜啟泓表示,曾有研究指約33% H5N1病人,糞便樣本帶有H5N1病毒,今次研究顯示H7N9病人糞便帶病毒比率較高。醫護人員清理病人糞便時,病毒或會污染周圍環境;故除了要戴手套及口罩外,也應穿上保護衣。探病人士也應穿上保護衣,以免從環境感染。流感病毒從糞便傳人機會一向較少,H7N9病毒像沙士病毒透過喉管傳播機會很微。
杜又指,血球吞噬現象出現,顯示病人感染嚴重,血小板及白血球會減少,較易流血及難止血。病人感染細菌及死亡風險也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