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甲醛超標數十倍  直髮產品散發致癌氣體

蘋果日報

【本報訊】美國加州大學研究發現,一款本港髮型屋有用的直髮產品Brazilian Blowout(生命果柔絲順髮護理),由塗上頭髮、用風筒吹乾,再用直髮夾拉直頭髮的三個步驟期間,會令可致癌的甲醛氣體於室內四散,尤其是吹乾時,甲醛量最高達百萬分之3.1(ppm),超出美國及本港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上限;產品內可釋出甲醛的化學物含量,也超出歐盟建議約60倍。
記者:陳凱迎

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於2011年進行。研究員在一個測試室內,將Brazilian Blowout塗上一個假髮,再用風筒吹乾,期後用232℃的直髮夾將頭髮拉直。過程中,研究員量度室內不同位置的空氣中甲醛濃度。

吹乾頭髮時濃度最高

結果無論設定為每小時換氣4次或只換氣1次,髮型師及顧客呼吸範圍內的甲醛濃度,都超出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衞生研究所0.1ppm的上限,其中以吹乾頭髮時濃度最高,達3.1ppm,超標30倍。測試室平均量度到的甲醛濃度,最高也達2.3ppm,超標22倍。這反映不只髮型師,連身處同一場所的顧客同樣會吸入超標甲醛。

產品內可釋放甲醛的甲二醇含量也高達12%,較歐盟建議上限0.2%,相差59倍。相關研究結果已在最新一期《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刊登。
本港法例只規管化妝品內甲醛含量,甲二醇卻無規管。勞工處要求工作間空氣甲醛含量不可超出0.3ppm,否則有機會違反《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以上述研究結果推算,若在本港髮型屋內使用Brazilian Blowout,釋出的甲醛量肯定超標。

勞工處展開抽樣巡查

有本港髮型屋員工向本報透露,打開該產品的樽蓋已感相當刺鼻,「加熱之後會好大煙,好似同時有4、5個人圍住你食煙咁,個客對眼會又紅又標眼水,要幫佢開風扇吹散啲煙」。該員工常感喉嚨不適,「有人停咗唔用,尤其係大肚嘅同事,但企喺側邊咪又係食晒」。到底本港的髮型屋甲醛量有否超標,勞工處只表示已對髮型屋展開抽樣巡查,巡查會在兩個月內完成。
城大生化系副教授林漢華指,甲醛用作防腐,估計能與頭髮中的角質蛋白結合,「好似用條棍綁住啲頭髮咁」,令頭髮變直變順。倘出現流眼水的反應,反映空氣中含高濃度甲醛,增加鼻咽癌及淋巴癌等風險,甚至引致畸胎或流產。他建議使用有關產品的髮廊必須保持空氣流通,「甲醛仲細粒過細菌,戴口罩都冇用,最緊要係通風」。
Brazilian Blowout本港代理回應查詢時,引述產品生產商委託美國一化驗機構就該產品進行的檢測報告,指最高的甲醛釋放水平僅為0.073ppm,稱產品安全, 但有關檢測於2010年進行,較上述大學研究的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