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屋租旅遊費貴 通脹6.9% 兩年來新高

蘋果日報

【本報訊】政府公佈7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升6.9%,是11年7月以來最高,主因是去年7月政府免公屋租金一個月,令今年公屋租金指數大幅上升 近400%,推高通脹率,若扣除紓困措施的影響,7月份通脹升幅為4.2%,比6月份通脹率增加0.2個百分點,主要是由於私人房屋租金以及旅遊費用升幅擴大所致。

未來數月仍有上行風險

在各類消費項目中,電力、燃氣及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上升9.3%,外出用膳上升4.4%。而耐用物品則下跌5%。

政府發言人指,7月份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繼續微升,因過去私人房屋租金上升的影響逐步浮現,以及旅遊費用上升所致。鑑於私人房屋租金去年顯著上升帶來的滯後效應,通脹於未來數月仍會面對溫和的上行風險。惟輸入通脹現時僅屬輕微,加上今年上半年新訂住宅租約租金的升幅較溫和,應可緩和今年後期的通脹。政府會密切留意,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