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末日博士:股災凶兆現 隨時挫兩成

文匯報

美國經濟尚未復甦,但美股升勢強勁,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已累升19%。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學家麥嘉華前日警告,美股近期的牛市只依靠小部分公司的股價支撐帶動,市況與1987年股災爆發前相似,加上面對大規模量寬措施(QE)隨時撤退及息口回升的大環境,股災或於今年下半年再現,跌幅恐多達20%。

 在1987年截至8月,美股累升逾30%,股市於8月25日見頂後急挫,到10月累跌36%,投資者損失慘重。麥嘉華指出,標指近日升至1,709點的近歷史新高,但同時有多達170隻股份處於52周低位,意味大市只靠極少數公司支撐,大部分股份已經見頂。

 此外,目前外圍環境愈見困難,大規模QE及息口下降等利好因素不復存在,令股市缺乏上升動力,市況一旦逆轉,今年內恐暴挫達兩成。

基金經理看好周期性股票 

 不過,對沖基金經理加特曼對證券市場仍然樂觀,認為牛市會持續一段時間,尤其看好追隨經濟好壞升跌的周期性股票,建議投資者因應美國經濟回暖,買入鐵路、鋼鐵及貨運股。 

 儘管市場預期聯儲局最快下月開始縮減買債規模,但美元匯價仍然疲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欠缺新招,亦促使日圓匯價回升,推低美元,美元兌日圓上周跌2%。歐元方面,市場關注歐元兌美元能否升穿1.34的關口,倘升穿將有望挑戰1.37的年度高位。

 野村證券主要貨幣政策主管諾德維格認為,聯儲局成功將收水及加息分開,令市場即使預期收水在即,也沒有推高短期利率和美元。

債王:債市沽壓屬短期情況 

 另外,有「債王」之稱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創辦人格羅斯前日表示,市場預期聯儲局收水觸發近期美債息持續上升,但他認為拋售債券情況頂多只會像「小衝突」而非「戰爭」,相信沽壓很快結束。他又認為,若當局開始收水,股市便會隨之下跌。 

■CNB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