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澳元是否跌完?

蘋果日報

澳洲聯儲(RBA)上周二再次減息25個基點,將指標利率由2.75%下調至2.5%的歷史新低,但消息公佈後,澳元不跌反升,澳元兌美元由0.8920反彈至0.90附近,不禁引起部份投資者心裏的疑問,澳元是否已跌完?

或許我們試從多個角度來看澳元的即時反應以及是否已跌完。澳元在澳洲聯儲減息後的即時反應是上升,因為澳洲減息乃事先張揚,早在7月30日,澳洲聯儲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已經揚言將會進一步寬鬆,令市場對本周減息已有預期及心理準備,而澳元兌美元上周已急挫3.82%,基本上已反映了減息這個因素,所以當預期變為事實之時,就引發了澳元沽盤的獲利了結,推動澳元出現反彈,這是不難理解的。

但作為投資者,更關心的是澳元後市將何去何從,是否已跌完?或弱勢將持續呢?我們沒有水晶球,難以捕捉每日的升升跌跌,但如果我們可以了解更多宏觀經濟基本面,掌握央行貨幣政策的最新動態,對於捕捉一個趨勢行情卻是非常有利,而且勝算也將會大大提高。

就澳元而言,先看看澳洲的經濟基本面。澳洲礦業投資高𥧌期已經過去,是一個幾乎可以肯定的事實。根據澳洲資源及能源經濟局(Bureau of Resources and Energy Economics, BREE)的數據顯示,澳洲礦產企業對勘探﹑開採等前期性的投資正在大幅減少,2013年真正可投入生產的項目金額將由2012年的2680億澳元,減少至2320億澳元,2014年為2240億澳元,2015年將進一步減少至1610億澳元,到2018年更將大幅減少至只有250億元澳元。資源及能源經 濟局是澳洲政府的資源﹑能源及旅遊的研究機構,最能掌握澳洲礦業的數據,其對礦產企業的投資前景看得甚淡,或許掌握的數據越多﹑了解得越多就越擔心。
礦業對澳洲經濟(GDP)貢獻約7.3%,但需要留意,有關礦業的前期處理工作,雖然與採礦業關係密切,但在統計上卻歸納為製造業的範疇。另外,與採礦業關係密切的一些服務業,也被歸類為其他行業,例如建築或商業服務等。所以如果將這些統計分類的因素一併考慮,則礦業對澳洲經濟的實際影響,一定遠大於此。
目前礦業投資減少,將會影響其他相關聯行業,未來的建築業及製造業也將面臨結構性的調整,以減少對礦業的依賴。但須知道,凡牽涉到產業結構調整的都需經歷一段長時間,非一年半載可以完成的事,所以澳洲礦業走下坡,澳元就風光不再。

外在因素方面,雖然美國聯儲局未能確定何時開始減少買債,但退市的大方向卻已越來越堅定,對美元中期走勢有利。中國方面,目前亦正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即使近期出現「保底論」或將有小型刺激政策出台,但須知道,其目的亦只是用來穩增長,難以拉動對大宗商品的需求,對澳元的支持作用或非常有限。
儘管澳元兌美元由4月11日的高位1.0582,持續跌至8月5日的低位0.8848,跌幅已經高達16%,但綜觀澳洲國內外的因素,利淡澳元的基本面並未改變,所以澳元中期弱勢難改,澳元兌美元下半年下試0.85仍然可期。

賴春梅

1 則留言:

提到...

唔知有無記錯, 海嘯時有礦業公司出事, 中國企業出手救亡, 但過完危機就反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