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深圳公廁新例 小便射出尿兜罰百元

蘋果日報

港人北上深圳如廁時小心中招,瞄準不到目標隨時被罰錢!深圳近日推出《深圳市公共廁所管理辦法》,規定如果在「便器外便溺」,可罰款100元(人民幣.下同)。辦法昨公佈,隨即被民眾批評是「腦殘」,質疑誰會去執法、監視如廁者是否「滴水不漏」。

這個規定將在下月1日起實施,規定如廁者在公廁內的行為,除一般規定的不准吸煙、吐痰、塗鴉以外,更規定如廁者一定要「瞄準目標」,不得射歪。可是,條例一公佈,質疑聲四起。深圳市民沈小姐質疑:「違規行為如何界定?怎麼收罰款?」蔣姓男子則稱:「尿到外面我也不想的,也該罰嗎?」對這規定網民的質疑更大, 最大問題是誰去檢查如廁者是否出界,「派人站到邊上監督?」「在公廁內裝閉路電視?」有網民則建議如廁者監視如廁者,「捉到一個獎50元」。

更多民眾質疑,當局定立這些辦法,基本上都是在寫「空文」,只有辦法而沒法執法。有民眾舉出1998年實施的深圳控煙條例,15年來一張告票都沒開過,即使今年5月建議將最高罰款從200元增至500元,也是一份空文。

廣東《羊城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