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餵抗生素染超級病菌 歐洲每年1,500人食雞死

蘋果日報

白切雞、醉雞煲、香脆炸雞……雞肉美味煮法又多,加上屬於白肉是健康人士至愛。不過科學家估計,歐洲每年有1,500人因食雞而死亡,他們全都因為雞隻被餵飼過量抗生素,令雞隻感染具抗藥性的超級病菌,人類進食後增加血液中毒風險。

死於抗藥性大腸桿菌

專家指現時的家禽養殖場為提高產量,採用密集式飼養,養殖場為免雞隻容易染病而死亡,便餵牠們服食抗生素,但劑量過多引致惡菌產生抗體,人類進食後易受感染。世界衞生組織專家指,可避免死亡的數字相當驚人;英國醫療總監戴維斯(Dame Sally Davies)認同報告結果,指「抗藥性的威脅非常真實」。
報告又引述荷蘭一項研究指,人類血液中毒樣本中的抗藥性大腸桿菌,有56%與零售雞隻樣本中的大腸桿菌相同。由此推斷和估計,歐洲各地均有人死於抗藥性大腸桿菌。
抗藥性即藥物治療疾病或改善病人症狀的效力降低,當投入藥物不足,不能殺死或抑制病原時,殘留的細菌可能具有抵抗此種藥物的能力。
報告在美國最新一期《新興傳染病雜誌》刊登,並指有需要收集更多不同國家就抗菌藥物使用及餵飼家禽藥物的數據。
歐洲委員會計劃就動物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病菌作廣泛監察。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沒有留言: